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木玩 雪梨 全域旅游 童话云和的产业转型登高探索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2021年1-11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7%,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7.4%;云和梯田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距5A俱乐部”更进一步……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转型和升级,过去一年,云和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奏响最强音。

发展版图上,木玩产业正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一区两带三园百微”农业产业布局逐渐形成,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与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深度融合。

潮头知浪急,登高见云阔。在打造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同富裕样板的新征程中,云和产业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向规模化、集群化和中高端高歌猛进。

木玩产业扩量提质

“国际木玩名城”再上新台阶

冬寒已至,云和童话小镇项目建设却是火热异常。走进童话小镇地标建筑——木玩展示体验馆项目、木玩智创空间项目一期(小镇客厅)和木玩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建设现场,钢架的敲击声、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

“木玩展示体验馆建设进展顺利,春节前可部分交付使用。木制玩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主体结构已经浇筑完毕,目前楼顶开始安装钢架,预计今年完工并投入使用。”云和童话小镇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木制玩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新建创新服务综合体、会展中心、产学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地下室停车位等。它的建成,将为云和木玩插上创新“翅膀”,提升木玩企业产品研发、品牌建设、渠道拓展的能力,推动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

去年以来,云和木玩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革,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23个、推广工业机器人25台,入选市里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培育库4家、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3家,培育省级数字化智能工厂1家,完成上云企业50家、5G基站建设127个。

经过近50年的发展,木制玩具已成为云和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回溯云和木玩的发展轨迹,无论是裂变、聚变还是蝶变,万变不离是创新。而这样的创新,体现在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产品研发等方方面面——

在浙江智木玩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机器高速运转,实现喷漆、印刷等智能化运作。通过智能技术改造,公司年产值实现20%~30%的增长;和信集团精心设计“和先生”卡通形象,推出“和先生”品牌,并以“互联网+农业+木玩+文化创意”为核心,围绕“渔、樵、耕、读”四大类丽水农产品进行巧妙研发……

“贴牌生产,无法拥有话语权,云和木制玩具要增强抗风险免疫力,就必须转型升级。”云和县经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以“木玩+”为核心发展理念,云和将木玩传统产业与城市建设、学前教育、全域旅游、动漫文创、电子商务等有机融合,打造以“木玩+文化、+体验、+幼教、+智创、+休闲、+生态”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了一条特色的品牌化发展之路。“接下来,云和将树立‘玩具不一定木制、木制不一定玩具’的理念,持续加强木玩产品设计研发、品牌推广、生产销售等全产业链强链补链,鼓励木玩向木塑、声光电、养老医疗、幼教、体验等领域延伸,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打造县域直播基地,推动云和木玩实现从‘全球生产加工基地’向‘全球木玩创制中心’的跨越,从‘中国木制玩具城’向‘国际木玩名城’的跨越。”

做大做强雪梨产业

培育农业第一主导产业

“去年我家雪梨大丰收,个头、品质都比往年更大、更好。”云和县民丰雪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蓝小建给记者算了算2021年的“雪梨账”:1公斤老雪梨可卖到30元,60亩基地去年销售收入超过40万元。

云和雪梨以个大皮薄、肉嫩汁多闻名,素有“中华名果”之称。近年来,云和县雪梨产业发展迅猛,雪梨已成为梨农增收致富的“金果”。目前,全县雪梨种植面积超过1.1万亩,年产梨约5000吨,产值超亿元。

曾经一度陷入“虽有大量梨树,但都无人打理,村民大多以种植食用菌等其他农作物为生”困境的雪梨产业,如何实现“涅槃重生”?

“在农业部门和种植大户的引领带动下,梨庄、包山、沈村、安溪等一批传统雪梨种植村落重新拾起了这个老产业。”云和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凌益春告诉记者,雪梨种植专家主动为梨农服务,不仅建起了雪梨种质资源圃,还开设了雪梨学校,免费为村民提供雪梨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销售有困难的梨农卖梨,“‘雪梨贷’等金融产品解决了梨农扩大规模的资金之渴,梨农种植积极性愈发高涨。”

“有了这25万元,就不用为开春之后购买肥料、扩建冷库操心了。”不久前,云和县元和街道苏坑自然村雪梨种植大户雷宗明通过“雪梨贷”拿到了25万元,他高兴地和记者说起了自己的计划。

雷宗明所在的苏坑是雪梨特产地,雪梨种植面积逾300亩,村民整体信用记录良好,整村授信条件较成熟,成为“雪梨贷”的主推区。目前,“雪梨贷”在当地已授信26笔共303万元。

如今,云和雪梨产业优势愈发凸显,也涌现出了许多新模式、新业态。在先后举办“梨花微雨”摄影采风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后,“雪梨+”这篇大文章在云和做得有声有色。如今,一个融雪梨产业、古色乡村、绿色田园、乡村节庆活动为一体的农文旅产业正逐渐兴起,为云和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注入精神动力,让雪梨产业加速“火”起来。

与此同时,依托雪梨产业,这些年来,云和梨农还做起了雪梨酒、雪梨膏,提升雪梨的附加值。“我们还将拓展雪梨贸易合作,通过互联网扩大雪梨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凌益春介绍,在云和加快推进的“一区两带三园百微”农业产业布局中,云和雪梨产业创新集成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加紧实施,“力争实现量质快速突破,全力把雪梨培育成云和农业第一主导产业。”

提速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城乡共富童话大花园

“现在云和梯田交通便利了很多,基础设施比之前更加完善。”“有缆车、咖啡馆,还有不少网红打卡的地方……”去年,来到云和梯田景区的游客对景区的变化发出连连称赞。

梯田景区是云和全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在创5A的过程中,景区正迎来美丽蝶变。在游客接待中心全面改造升级的同时,景区还在去年增设了观光缆车、空中荡秋千、玻璃观光塔等设施,全方位打造沉浸式游玩体验。据统计,2021年国庆假期云和梯田景区共接待游客7万人次,同比增长37%。

在提升改造进程中,景区所在的坑根村内闲置的24间牛圈,摇身一变成了酒吧、咖啡馆、茶室、木玩工坊等全新业态,尤为让人印象深刻。“废弃的牛圈,影响村容村貌,也影响景区的整体环境。改造之后,颜值提升了,也让不少城里人流连忘返。”云和崇头镇坑根村党支部书记叶家云说,如今,越来越多坑根人选择返乡创业,坑根村已开办民宿农家乐11家,全村有100余人从事民宿行业,“我们正邀请专业设计团队做整体规划,打造一个‘梯田上的文化艺术古村’。”

坑根村的成功并非个例。自梯田景区创建以来,沿线村庄发展风生水起。位于海拔980米高山上的黄家畲村,则以夏季的凉爽气候吸引了杭州开元酒店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打造高端民宿——开元曼居,一期项目于去年夏天投入运营,每天吸引300多名城市居民前往避暑打卡。

成功引进总投资超50亿元的云和湖生态康养小镇项目;顺利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全省首批、全省首个全域旅游“百千万”工程全覆盖;东山头徐氏家族墓考古发掘入选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去年,云和坚持“全域5A”发展战略,以“十四五”百亿文旅项目建设为关键抓手,积极培育和壮大文旅产业新动能,文旅融合发展呈现全新局面。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接待游客16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6亿元,2021年,云和梯田景区综合营业收入5300余万元,同比增长70%。

“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逐年升高,值得一提的是,旅游投资稳中有进、逆势增长,2021年全县在建涉旅项目38个,总投资13.98亿元。”云和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站在新一年的新起点上,一幅“城美乡美全域共美、城兴乡兴全域共兴”的美好画卷正从童话照进现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