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文广旅体局 >> 图片新闻
一眼万年 “万年处州——瓯江史前先民的家园”展览开幕
时间:2022-01-04 09: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文广旅体局

12月28日上午,“万年处州——瓯江史前先民的家园”跨年大展开幕式在丽水市博物馆序厅举行。丽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彩柳宣布展览开展。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分别致辞。浙江省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吴飞飞、副局长胡其岳,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领导李晖、郑嘉利,缙云县领导邱琳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吴飞飞主持。省考古所专家、相关县(市、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及文博单位代表等共同见证展览开启。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曹鸿在致辞中代表省文物局向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缙云壶镇陇东遗址为研究上山时期的文化交流、社会结构、人群迁移等问题提供了新的依据,表示此次展览是一场与瓯江文明穿越万年的对话,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并寄语文博人以文博赋能,助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山区样板。

浙江省考古所所长方向明从考古的角度进行了专业而有深度的致辞,他指出万年上山、五千年良渚、一千年南宋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深厚内涵和独特价值的展示是较高知名度、辨识度浙江文化标识打造的重要内容,万年处州就是万年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成员之一。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与嘉宾们前往展览现场共同观展,感受瓯江文明之美。

“万年处州”或万年浙江,都是万年中华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元一体、满天星斗”的背景下熠熠生辉。从区域文明的角度,陇东遗址的发现将丽水的史前史追溯到距今九千多年,可能与上山文化关系密切;而上山文化的发现则将浙江的史前史上溯至距今一万年前,由此开启了“浙南”、中国东南以及东亚地区的文明化进程。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章:秀山丽水、陇东·万年源、好川·四千年。共展出215件展品。

万年处州,陇东为先;丽水之源,好川乃大。

陇东遗址目前发现了和上山文化的相关线索,主要发现了石球、磨石类工具、石锤和砍砸器,未见典型陶片,在采集品中发现了包含羼合稻壳的夹炭陶块。

好川文化主要有陶器、玉器、石器、漆器四类,大多数都为墓葬随葬品,其中好川墓地种类齐全、数量丰富、特征鲜明。

“万年处州——瓯江史前先民的家园”展览已于今日正式开展,并将持续至4月5日,欢迎广大观众前往丽水市博物馆临时展厅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