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图片新闻
回顾2021,展望2022
时间:2022-01-05 09: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回顾2021

2021年,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目标,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亮点纷呈。

2021年,丽水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哪些亮点和创新?一起来看看!

鼓励全市优秀青年到军队建功立业

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在全市推广新兵欢送暨“从戎之剑”赠剑仪式,并在每年老兵退伍时组织多种形式的迎接退役士兵返乡活动,彰显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感、荣誉感。

丽水市退役军人学院挂牌成立

12月17日下午,丽水市退役军人学院挂牌成立仪式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成立后,丽水市退役军人学院将通过政、校合作,强化在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孵化、崇军关爱等方面的举措,整合各方人才培养资源,共同助推丽水市退役军人和退役大学生的培养发展工作。

走访慰问百岁退役军人

为做好具有长寿之乡特色的退役军人关爱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丽水市百岁退役军人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2021年“八一”节前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对12位“百岁老兵”开展了走访慰问,并在丽水日报推出致敬“百岁老兵”专题报道,展现老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忠诚本色。

开展亮点工作大比拼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和展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特色亮点工作,不断推进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退役军人亮点工作大比拼活动,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积极谋划并制定符合各地实际和工作重点的个性化工作,形成“一县一品”工作特色亮点。

部分亮点工作大比拼项目

开展“法律政策专题考学”活动

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法律政策专题考学”活动。活动以月考、季考、年赛三个阶段进行,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素质,全面提升为退役军人服务的能力,精准高效地落实各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举办丽水市首届退役军人运动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退役军人凝聚力,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和获得感,展现全市退役军人良好精神风貌。11月2日至5日,全市及九县(市、区)的10支代表队、300名退役军人云集丽水,共同参加丽水市首届退役军人运动会。

举办丽水市“双拥杯”退役军人摄影大赛

10月29日上午,丽水市“双拥杯”退役军人摄影展在丽水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展出了摄影大赛评选出的60幅摄影作品,这些作品反映了军人精神风貌和社会拥军优属氛围。

激发全社会合力拥军

2021年“八一”节前夕,丽水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教育局、丽水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等部门开展的“献礼八一、致敬军人”主题书信活动,组织全市普通高中2210名学生手写书信寄送给全军丽水籍现役军人,送去家乡人民的问候和祝福。丽水中学一名学生寄给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的明信片,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录展陈。

海外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

立足本县侨乡侨情实际,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在海外设立事项代办、权益维护、扶危济困、创业就业扶持为重点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目前已经在西班牙、巴西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


展望2022

2022年,丽水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六着力六强化”工作重点,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政治引领,强化队伍建设。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年”“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继续通过体系建设、能力提升、亮点比拼等方式,推进服务保障全面提档升级。

二是着力数字赋能,强化整体智治。谋划和实施烈士纪念设施一张图、云上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等,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着力服务升级,强化作用发挥。结合丽水市纳入浙西南革命老区实际,探索革命老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丽水辨识度的工作亮点。

四是着力培训提升,强化就业创业。发挥退役军人学院作用,加大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创业创新,鼓励退役军人企业带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五是着力氛围营造,强化双拥共建。为驻丽部队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各类拥军优属活动和拥军人物评选等活动,确保创成新一轮“省双拥模范城”。

六是着力关心关爱,强化权益维护。扎实推进优待证发放工作。加强与“矛调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融合对接,推广“权益代办”制度,推动矛盾问题妥善化解。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协会,探索推进退役军人、军属司法救助工作。跟进落实万象山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