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编制保民生 润物细无声 丽水市教育卫生领域人员编制顶格配备
发布时间:2022-01-07 09:3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近日,我市一次性为市疾控中心核增事业编制6名、为市水阁卫生院核增事业编制10名。这极大地缓解了作为丽水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流动人口是常住人口3倍多的丽水经开区在公共卫生及疫情防控中的人员配备难题。据市委编办统计,民生事业领域人员配齐配足,全市事业编制总量的65%用在教育和卫生领域。

教育卫生事业离人民群众最近,人民群众感知最为明显。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人员编制总量严控的工作要求下,聚焦民生、精准投放,人员编制向教育卫生领域倾斜,配齐配足人员力量,实现了高标准配备,助力了疫情防控,保障了“双减”政策落地。

早在2004年,我市就将市疾控中心升格为副处级(全省只有3个地市升格),编制顶格配备。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全市疾控中心编制配备为每万常住人口1.41名,达到省定标准上限。为夯实基层公共卫生网底,2011年全市18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核定事业编制3847名,配备比例按省定最高标准配备。2015年,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制管理,全市公立医院编制总量提升到原来的1.8倍。目前,全市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3.65名,每千人床位数达6.47张,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推进山区教育提质发展,助力中心城区人口集聚,丽水“想方设法”保障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前不久,市教育局与市人力社保局联合组织丽水学院、丽水中学等35家院校单位,赴浙江师范大学引进人才,圆满完成了招聘任务。“以前新增编制要在当年上半年核定,临近暑期开始招聘,总是与招聘人才的‘窗口期’擦肩而过。”市教育局负责人说,为此市委编办会同市教育局专门建立“教育提质行动编制周转池”,注入一定数量的周转编制,同时创新推出教职工编制使用预核制度,先行保障学校提前招引教师所需编制,为教育领域招引人才赢得主动。

针对教职工编制配备县域不平衡问题,丽水还在全省率先开展跨区域跨层级统筹调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从市本级及生源流出地较多的县域统筹调剂事业编制给人口流入多、教职工编制紧张的莲都、青田、缙云三地,缓解了市域经济发展核心带的教育人才短缺问题。在保障中心城区等区域教职工配备的同时,丽水也没有忘记121所农村学校,同样按照自然小班化要求配齐配足教职工编制。目前,我市各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得到了省委编办的通报表扬。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王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