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关工委 >> 品牌工作
红色热土上讲好红色故事 龙泉七旬老同志卢书田的坚守
时间:2022-10-10 16: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综合处

丽水龙泉市城北安清山麓,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掩映下格外庄严肃穆。在20多米高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75岁的卢书田为一批批红色研学团队讲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龙泉地方组织发展历程和龙泉人民革命斗争历史。

2008年退休至今,他在这片激情澎湃的红色热土上,用行动继承精神,用精神指引行动。他依靠从事党史地方志工作20余年丰富经验,手写讲课材料近50篇、20余万字,累计宣讲党史故事、革命烈士故事等35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3万余人次,为龙泉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跨越87年时空对话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龙泉宝溪乡溪头村打响入浙第一战,龙泉人民心中便深埋下‘浙西南革命精神’种子……”今年是卢书田在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当义务讲解员第22个年头。他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各时期事件和人物串联起来,讲得十分接地气,把大家带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近年来,龙泉红色旅游渐入佳境。作为浙江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迎来一批批瞻仰者。卢书田的讲解频次也逐渐增加。

卢书田说,100多位革命先烈的遗骨和骨灰,都安放在陵园里,他们的名字是龙泉人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今天宣讲他们,就是为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让大家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讲革命故事是卢书田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他将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将红色记忆传承下去。

当好群众精神“引路人”

作为龙泉市关工委宣讲团团长,这些年,卢书田深入学校、企业、村社、山区,用亲身经历和深切感受,向群众讲党史、谈感悟、传精神。

卢书田擅长根据宣讲对象和场景不同,采取灵活宣讲形式和内容。比如,深入农村宣讲师,他会用方言为群众宣讲;为学生宣讲师,则采取讲党史小故事方式,寓教于乐。

疫情期间,他创新宣讲方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平台,以录制视频、云上播出方式,讲述革命历史,弘扬红色精神。如今,卢书田的“云上讲堂”已推广到全市中小学校,引导青少年在红色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坚守党史研究第一线

曾任龙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的卢书田,从事党史研究工作20余年。作为一名党史专家,卢书田带着满腔热情,为当地党史编写工作奉献力量。根据自身丰富知识储备,他还参与撰写地方志、年鉴,并策划推出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展。

“每一处革命遗址都是一座‘精神地标’,我们不仅要珍之、重之,还应传承好、利用好。”为做好龙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编写工作,从2016年开始,卢书田白天实地调研,晚上查阅历史资料,常常忙碌至深夜。这些年,他跑遍全市14个老区乡镇(街道)、308个老区村,对每一个红色地标都进行细致详尽的考证研究,丰富了龙泉的党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