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红十字会 >> 救灾救援
获省长点赞!浙江(景宁)红十字水域救援培训基地践行“两山”理论
时间:2022-10-13 09: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红十字会

2022年4月19日,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莅临景宁畲族自治县调研指导工作,在考察位于该县大均乡的红十字水域救援培训基地时,他对基地在践行“两山”理论,促进社会救援能力提升和地方经济发展表示赞许,并希望基地越做越强。

回想基地的创建历程,要源于2014年的第四期海峡两岸中国红十字水上救生员培训班,在福建宁德参加培训的景宁籍二位红十字急流救生员,发现瓯江大均段水质清澈,流速状态和流量均佳,水文状况极好;训练段长度合适,全长约8公里,共有7段急流区,水流种类丰富,基本上包括了急流救援训练科目所需的各类水流,且中有桥梁一座,适合做桥降救援等科目。2017年4月IRIA国际搜救教练联盟(亚洲)首先在景宁大均建立IRIA急流救生(浙江)培训基地。直至2020年,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三级红十字会在此建立水域救援培训基地。基地建立三年来,不仅承办了浙江省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等赛事活动,还为省内外红十字、公安、消防、民间救援力量等众多领域的6000多名救援人员提供了量身定制的培训。据悉,承担即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水上安保任务的救生员亦在该基地参加了培训。不仅有力促进了社会救援力量能力的提升,还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增收1200多万元,探索打开了一条“两山”转换通道。

基地于2021年配合丽水市完成了全国首个《急流救援培训基地建设(DB3311/T182—2021)》和《急流救援人员培训技术规范(DB3311/T183—202127)》市级地方标准建设,促进基地标准化建设。景宁红十字会提出的打造全国水域救援培训示范基地的目标成功评为我县2021年大赶考“创新标杆奖”(全县仅5个)。基地工作得到王省长的肯定,更加坚定了全县上下的决心,我县于日前成立工作专班,合力推进基地规范化建设和提升工作,面积1200平方米集教育、培训、竞赛、研学于一体的水域(山地)救援综合楼正在建设之中,基地设施设备不断完善、专家教练日益强大、培训体系更趋完整、培训研学渐入常态,为建设全国水域救援培训示范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景宁畲族自治县红十字会  毛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