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遂昌数字科技让仙侠湖生态治理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2-10-26 09:1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10月25日上午8点,在遂昌县仙侠湖区上空,3架自主巡检无人机正在对湖面进行“找寻查挖”,它们在4个小时里,对17平方公里水域的仙侠湖库区开展了一次全面巡检。像这样的巡检行动,如今每天都在进行。

近年来,由于市场需求和经济利益的驱动,无序甚至违规违法的网箱养鱼、浮排垂钓和快艇游湖等行为,让原本山青、水绿、景美的仙侠湖颜值大打折扣,更是对库区的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面对问题,今年以来,遂昌县坚持源头地区的责任担当,迅速启动仙侠湖区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找寻查挖”水面整治行动。该县以数字化前沿技术为支撑,以北斗高精度定位、无人机自主巡检、AI图像自动识别等前沿技术为依托,开发出以无人机飞控、图像识别、数据处理、船载位置监管等为主要内容的统一监管平台。

据了解,平台以3架无人机自主巡航、33艘公用船自动定位、300艘农用船联网设备等为主要监控设备,可实现对湖面漂浮物、渔业养殖、非法船舶等自动巡查、识别、推送、处置的一体化监管。同时,遂昌县在各类建筑工地的集中区域、人口密集区域、偏远区域等地段安装自动监控视频25个,进行24小时全方位实时监控,全面提升了湖域立体治理智能化水平。

遂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仙侠湖中队负责人介绍,过去依靠人工和船只巡检费时又费力,每次花费近千元油费,还容易留下死角。

而在数字技术加持下,通过无人机在湖面上“找寻查挖”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仙侠湖库区生态整治呈现提质增效良好局面。巡查期间,无人机将拍摄的水域画面回传至水域巡检系统,由计算机自动识别出水面漂浮物等问题,并第一时间推送给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处理。如今3架无人机沿着不同航线,仅用4个小时可以实现95%以上水域的全面巡检,工作效率提升了整整三倍,人工投入下降七成。

在今年“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中,中队已经利用无人机开展水域巡检300余次,协同相关部门处置乱建乱占、水面漂浮物清理等情况20余起,在仙侠湖发现问题隐患10个,均已整改到位。

遂昌县充分利用数字科技开展湖面“找寻查挖”,让仙侠湖生态治理更智慧,持续不断的生态治理与修复,让仙侠湖的潜能与魅力不断得到释放,数字经济在美丽的仙侠湖畔风生水起,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字节跳动、晶盛机电、千寻位置等20多家数字头部企业纷纷在此落地,在新增的517家市场主体中,数字类企业占到了22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