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丽水凝聚合力答好“大综合一体化”改革时代答卷
发布时间:2022-10-09 11:0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为深化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打好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三场攻坚战,今年以来,丽水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引领,立足山区实际,夯实日常执法“稳”的基础,培育执法改革“进”的动能,为经济发展稳质提效和社会面上的除险保安做强执法贡献。

不久前,松阳县综合执法局联合该县建设、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执法单位,通过涉企“综合查一次”平台对全县燃气企业开展了燃气安全联合检查。“有了‘综合查一次’这个平台,各部门‘组团’过来联合检查更有计划性,也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松阳某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检查操作简单、结果反馈也很清晰。

聚焦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减少扰企扰民、提升执法效能。据了解,除开展管道燃气“一件事”综合监管,我市行政执法部门还在餐饮、民宿、茶叶、共享单车等领域开发建设“莲妆在线”“茶叶在线”“红盾智坊”“浙丽骑行”等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充分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开展“综合查一次”行动减少扰企6549户次,涉企检查减少54.96%,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同时,我市行政执法部门还建立了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容错纠错机制,通过发布17项“轻微免罚清单”,实行“小过错、及时改、不处罚”,鼓励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及时自我纠错,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

“原本要罚款的,现在有了免罚措施,让我充分感受到执法者的温度,更让我明白维护城市秩序,保护城市环境的责任。我日后一定提升守法合规的意识,做一个知法守法懂法的好公民。”一位违法免罚的当事人这样感慨道。

在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我市还探索建立了“智慧+监管+执法”模式,对燃气、房屋、扬尘、餐饮等事项开展重点监管。青田利用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国内原创的管网泄漏仿真算法,打造集展示、监控、预警、处置于一体的“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为城市燃气安全提供系统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安全保障和服务体系。庆元构筑全闭环管理房屋违建的“违建·智管通”应用,丽水经开区建立集感知、分析、监察一体的“智管工程车”场景,全力为除险保安提供智能支撑。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综合查一次”“轻微免罚”“数字监管”等措施,提高执法监管高效性,维护企业的正常经营,以持续塑造变革为除险保安夯实基础、为稳进提质激发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