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缙云为儿童量身定制打造18个“新家”
时间:2022-11-22 09: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三请梨花、前后金冠……”日前,在缙云县舒洪镇仁岸村儿童之家,孩子们正在表演婺剧“三请樊梨花。”

仁岸村儿童之家依托良好融洽的乡村氛围,以关爱、保护留守儿童为宗旨使命而创建,由婺剧展示、休闲书吧、儿童讲堂,户外拓展训练等区块组成,定期举办适合不同年龄段儿童的活动,宜教宜乐,为孩子们提供传统文化教育、美德教育以及户外体育锻炼等项目活动,让留守儿童充分接受传统文化及美德教育的熏陶,感受家的温暖。

为爱建“家”。今年以来,缙云因地制宜挖掘各儿童之家传统文化特色,为儿童量身定制打造包括婺剧、沙画、绘画、书法、游戏、手工纺织在内的18个“新家”,设计出特色项目和活动,实现“一校一品牌、一村一亮点”。

据了解,儿童之家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机制、有运营等“五有”建设标准,整合乡村学校少年宫、农家书屋、社区家长学校、学校闲置用房、“四点半”课堂等资源,通过村校结对等多种模式共同建设、管理、运行儿童之家,大大提升儿童之家建设水平和社会效益,着力打造孩子们身边“温馨的家”。

双溪口乡儿童之家建在双溪口乡文体站楼内,占地面积达500平方米,主要设置了学习大讲堂、户外游戏,心理辅导室、亲情沟通区等功能区块,极大满足儿童的学习、沟通、休闲娱乐等生活多方面需求。

坑沿小学的学生97%以上是外来务工子女,其中40%的家长需要上夜班,学生放学处于无人监管状态的情况比较普遍。为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坑沿小学儿童之家于今年7月成立,设置“百草银行”、“一日之美”生活课程、食育工坊等内容,从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我们结合实际,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建设标准、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儿童之家,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在这里能感受温暖,健康成长,享受美好生活。”缙云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