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缙云县全面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工作
时间:2022-11-24 15:5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缙云县民政局

“大妈,辍学在家的孩子有吗?没上户口的孩子有吗?生活困难无保障的孩子有吗?”连日来,缙云县多部门参与,县、镇、村三级联动,深入到偏远乡镇、村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民政、教育、妇联、公安等部门信息比对,真实全面掌握全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底数,切实保障困境儿童“生活有保障”、“教育有保障”、“监护有保障”。

此次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排查的对象有: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排查内容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条件但尚未纳入的;排查中发现的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以及迫使未成年子女不接受义务教育、辍学的;教育机构内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就学辍学情况等情况。

根据民政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和教育保障情况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按照职责任务,部门、乡镇层层开展摸底排查,登记造册,最后统一汇总,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对症下药”开展关爱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