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龙泉市阳光老年福利中心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完工啦
时间:2022-11-24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龙泉市民政局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我国的认知症老人数量也不断攀升,认知障碍已经成为困扰家庭和社会的公共问题,提供专业化、全方位的照护服务在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龙泉市阳光老年福利中心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建设是2022年省、市民生实事,专区按“居家”理念,采用“小单元”“开放式”布局,共设4个专区,每个专区12张床位,配套设置卧室、客厅、餐厅、公共卫生间、助浴间、照护站、污物处理间、储藏室及个性化设置的生活环境和怀旧场景,每个楼层都结合龙泉特色,融入青瓷、灵芝、龙泉著名景点等文化元素,设定不同主题,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采用暖色、彩色提升空间的活动度和识别性,运用作业疗法、无感疗法、运动疗法及在走廊、居室入口、公共客厅等处设置不同形式的记忆箱、记忆板、图画挂件,促进老人改善生理及心理指标,同时设置游戏区、认知活动锻炼区,提高老人认知能力,改善老人负面行为。

专区现已完工, 所有设计都与认知症照护理念充分融合,力求为老人创建一个娱乐与功能兼具,温馨且舒适的照护环境,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过上有爱、有尊严、有品质的晚年生活。下步,中心将有序推进专区投入使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