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云和县创新制定失能失智困难群众补贴制度
时间:2022-11-08 10: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云和县民政局

云和县民政局坚持以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惠民便民精准管理为目标,创新制定《云和县失能失智困难群众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实施办法》,将年龄在60周岁以下,暂时无法办理残疾证、残疾证等级无法变更,既不能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又不能享受养老服补贴的失能失智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参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进行补助。该项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健全了该县社会救助服务体系,为打造高水平精准保障全国山区县域新型城镇化共富样板提供助力。    

一是查漏补缺“扩广度”。将政策保障范围扩大至“具有本县户籍且未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贴的低保、低边家庭的失能失智人员”,对于暂时无法办理残疾证的事实残疾人也可凭自理能力评估结果享受补贴,从而消除制度盲点,补齐政策短板。

二是精准评估“增力度”。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协助下对失能失智人员生活自理能力进行评估。对于残疾状况加重但残疾证等级暂时无法变更的残疾人,可凭借自理能力评估结果享受相应等级的护理补贴,做到不落一人、不错一人,增加失能失智人员救助力度。

三是分类救助“提精度”。低保、低边家庭失能失智人员护理等级认定参照民政部《特困人员认定办法》,通过6项指标综合评估,确定轻度、中度、重度三级护理等级,并依据照料方式分类补助,共计设立2类3等补助标准,等级明确、标准精细,有效提升了救助的精准度。    

云和县失能失智困难群众补贴制度的实施,有效解决失能失智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他们得到基本照护和维持基本生活。进一步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促进了社会救助从兜底救助向兜好救助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