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莲都区努力构建山区新型慈善新格局
时间:2022-12-12 14: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莲都区民政局

为发挥公益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为奋力打造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更多慈善力量,莲都区加快推进社会各界崇善行善、慈善组织专业高效、网络慈善便捷透明、慈善行业自律规范的慈善事业良好局面。

一、慈善工作取得新突破

组织“浙江慈善奖”申报,莲都区申报的“得不孤”---事实孤儿关爱慈善项目荣获“浙江省慈善奖”,“浙江省慈善奖”是浙江省慈善领域最高奖项,莲都区首次获此殊荣,打破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莲都区精准帮扶基地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慈善基地”。

二、慈善活动新进展

根据慈善工作计划和目标,组织莲都区首批社会组织签约入驻慈善基地启动仪式暨社会组织交流分享交流会,策划慈善项目前期的调研摸排工作,积极发动慈善公益组织,开展“庆六一”慈善慰问活动,为贫困学生送爱心,参与了“我在新城种棵树”活动等主题活动。

二、慈善捐款再上新台阶

积极发动“一日捐和“中华慈善日”活动。今年的“一日捐”活动以“人人参与,救急救难,扶弱济困,助力莲都共同富裕”为主题,各单位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机关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带头作用,截止到12月全区“慈善一日捐”共计9025人捐款1680608元。莲都区民政局、碧湖镇人民政府联合志愿者在碧湖镇联济村开展以“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为主题的“中华慈善日”活动。

四、慈善救助新形式

加大慈善组织孵化力度,1家社会组织认定为慈善组织,已认定发证。成功与万向信托股份公司合作,完成1单10万元由莲都区慈善总会作为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备案。

五、慈善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慈善领军人才培养方面,选派优秀人才莲都区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赴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挂职锻炼,以服务能力提升,切实推动莲都慈善事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区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的作用,规范慈善基地的建设,争取与丽水本地高校对接,吸引专业社工参与基地活动开展,推动“互联网+慈善”发展,持续开展“中华慈善日”、一日捐等主题活动,积极动员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