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莲都政协“委员工作室”擦亮城市文明“金名片”
时间:2022-12-13 11:4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市区丽青路和继光街交叉路口附近的小公园里,环境卫生亟待改善!”日前,在莲都区政协创建的“委员工作室”微信平台上,当一名委员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后,很快便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回应,仅仅半个小时,整改措施就得到了落实。

近年来,莲都区政协围绕“经常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综合整治”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等党政中心任务,组建了“委员微工作室”微信群,并关联了“i丽水”城市管理平台。委员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一旦发现身边存在诸如环境卫生、噪音扰民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手机记录下来,并上传到委员微工作室或“i丽水”城市管理平台,然后交由相关责任单位处理。

“几年下来,很多委员都养成了随手拍、快捷报的习惯。尤其是今年,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许多委员都有意识地去寻找问题,以此为创建工作尽一份力。”据莲都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创建办、治水办、垃圾分类办、公安、建设、交通、水利、环卫中心在内,目前入驻委员微工作室的部门单位有近20家,群组成员达到了160余名。委员在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往往第一时间就会被相应部门的负责人所认领,真正实现了问题的快捷反映、快速解决。

“现在通过委员工作室反映身边问题,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件件都能落地见效,我们都感觉很有成就感。”叶泳梅委员说道。

“比如民盟界别的委员反映碧湖中学校园周边环境污染的问题,经‘随手拍快捷报’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后,区领导批示交办,推动问题很快落实整改。”据介绍,因为有了政协委员的介入,相关创建单位相当于多了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一个出谋划策的大脑。今年,通过委员微工作室履职的区政协委员人数比同期增加了26%。

另外,针对委员工作室里出现的复杂疑难问题、多发性问题,莲都区政协还会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或开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活动来发动各方力量,群策群力来共同解决。今年以来,针对市区电话亭管理、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莲都区政协已向相关部门反馈了近30条意见建议,而对于问题的解决整改,政协委员也予以了跟踪,督促意见建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