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丽水数字化改革 >> 丽水数字化改革动态
不断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2-12-15 14:3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12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总结交流人大数字化改革成果经验,谋划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更高起点推动人大数字化改革行稳致远,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在丽水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各副主任在丽水分会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丽水人大根据省人大工作方案总体部署,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第一时间制订2022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建立基层单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召开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基层单元建设部署会、推进会,全面推进工作落实;明确以“让场景跑起来、让干部用起来、让代表动起来”为目标,放大人大数字化改革综合效应。

其中在基层单元方面,通过“统筹、整合、联动”,紧盯功能标准化、不盲目追求硬件高标准,市、县、乡三级共建共享,把实体空间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在场景设置方面,着眼上下贯通、左右协同,上线“代表履职一键通”,整合基层单元、直通平台、履职应用的界面设置,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司法公正在线同步升级,实现一键登录、一屏操作。在业务下沉方面,坚持“管用、实用、好用”目标,认真梳理“需求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收集“一府一委两院”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使用需求,梳理广大代表们反馈的问题短板,落实人大核心业务下沉中的具体责任,制定“一府一委两院”进站工作制度,完善代表履职登记管理办法,建立业务下沉工作机制。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人大数字化改革坐标方位。认真总结改革成果实践经验,深刻把握人大数字化改革规律性认识。聚焦聚力综合集成、实战实效、制度提升,迭代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打造更多具有人大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引领新时代浙江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