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我市举行“浙丽长寿·山区颐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2-17 14: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12月16日上午,丽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浙丽长寿·山区颐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丽水养老工作捷报频传,我市成功入选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遂昌县被民政部列入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国农村养老长期观察点;市政府与省民政厅签订第三轮厅市养老合作备忘录,丽水成为全省唯一山区养老创新试点市和厅市养老合作市。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是全国唯一的地市级长寿之乡。一直以来,丽水按照全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浙里康养”金名片的部署,立足丽水山区实际,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让服务跟着老人走”的工作理念,聚焦困难家庭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老年人等重点对象,推进“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落实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为“浙里康养”建设提供丽水样板,不断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以“一立法三政策”为核心的丽水山区养老政策支持体系。全市首部养老领域地方性法规《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台老年人福利政策、运营方扶持政策和养老人才培养政策。给予老年人高龄补贴、养老服务补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善居工程补贴等;为养老机构、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发放运营补贴;在全国首创养老行业精英人才培训班,在全省首创养老护理员职称评定机制等,为推进山区养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

此外,我市还着力推进山区养老重点项目建设。每个县主城区一所公办示范性综合养老机构全部建成使用,总投资超过10亿元;乡镇重点推进敬老院改造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20家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护理型养老机构,达到国家养老机构二级标准;社区重点推进嵌入式、医养结合型护理机构建设,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与此同时,我市还启动了认知症障碍老年人照护专区建设,完成全市首个认知症早期筛查干预和专业照护特色机构(丽水市合众养护院)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今年9月,我市评选发布全市山区养老十大创新案例,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山区特色、贴近需求、有效实用的山区助老服务模式。“流动供销致富车”破解老人购物办事难题,“流动智慧医院”打通老人就医“最后一公里”,“流动爱心餐车”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一个个典型的案例凸显了丽水养老的山区特色。

下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浙丽长寿·山区颐养”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深入开展“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率先破解山区养老难题,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丽水山区特色的养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