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社保与就业 >> 养老服务
浙江丽水打造“浙丽长寿•山区颐养”金名片
时间:2022-12-20 10: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商报网

中国商报浙江报道(叶瑞胜 记者 陈中志)12月16日,浙江丽水市人民政府召开“浙丽长寿·山区颐养”新闻发布会,通报具有丽水山区特色的养老发展之路。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是全国唯一的地市级长寿之乡,也是浙江省唯一全域纳入革命老区和山区26县名单的地级市。从七普数据看,丽水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53.2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24%,比全国、浙江省(均为18.7%)高出近3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丽水养老服务需求重点集中在两类人群,难点在农村。一是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专业照护需求,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类老人量不大,却是社会的刚需、家庭的痛点;二是山区农村高龄和空巢、独居老年人的关爱互助需求,主要是基本生活、安全应急、便捷出行、送医送药、代购代办、探访陪伴等需求,是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需关注的重点。

为此,丽水市民政局积极贯彻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按照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浙里康养”金名片的部署,立足丽水山区实际,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让服务跟着老人走”的工作理念,聚焦困难家庭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老年人等重点对象,推进“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落实新一轮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筑牢山区养老的四梁八柱,为“浙里康养”建设提供丽水样板,不断提升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丽水已初步形成“一立法三政策”为核心的丽水山区养老政策支持体系。“一立法”:丽水市首部养老领域地方性法规《丽水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目前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三政策”:老年人福利政策。出台包括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助餐补贴、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善居工程补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明年起全市将全域启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试点。运营方扶持政策。包括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补贴、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以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无偿或低偿提供社会运营等方面政策。养老人才培养政策。如在全国首创养老行业精英人才培训班,经过两年系统培训,全市首期75名学员已于近日结业,其中10名优秀学员享受“绿谷英才”人才待遇;在浙江省首创养老护理员职称评定机制,已有33人通过评定并享受政府补贴;其他还有高校毕业生养老就业创业补贴和养老入职奖补等政策。

丽水每个县主城区一所公办示范性综合养老机构全部建成使用,总投入超过10亿元,如丽水市怡福家园、遂昌县颐养中心、青田县养老中心等,已成为全市养老领域的标杆。乡镇重点推进敬老院改造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市20家敬老院全部转型为区域护理型养老机构,达到国家养老机构二级标准;丽水市建成176个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重点打造区域养老资源统筹、供需对接平台。社区重点是推进嵌入式、医养结合型护理机构建设,让养老院像幼儿园一样,成为住宅小区的标配,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丽水市已建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25家,如市区原第二人民医院区块改造为仁济养护院(颐康医院)、莲都区碧湖镇建成红景天家园等项目。与此同时,丽水还启动了认知症障碍老年人照护专区建设,2022年全市新增认知症照护床位592张,完成丽水市首个认知症早期筛查干预和专业照护特色机构(丽水市合众养护院)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今年9月,丽水评选发布了全市山区养老十大创新案例,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山区特色、贴近需求、有效实用的山区助老服务模式。给大家举几个典型案例,如“流动供销致富车”破解老人购物办事难题,依托现有山区流动商贩资源,建立偏远山区产供销和代购代办“一体化”服务体系,消除山区物流服务“盲区”,助力山区老人基本生活和致富增收。目前全市已开通175辆,为998个偏远山区村群众提供代购代销代办服务约20万件次。该项目入选全国县域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写入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流动智慧医院”打通老人就医“最后一公里”,由乡镇卫生院一名医生、一位护士、一个司机、一辆医疗流动服务车,一套常用药品及医疗设备,组成一个“流动智慧医院”,为偏远山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治、健康体检、慢性病随访、开方配药等服务。全市已配置46辆医疗服务车,累计开展巡回送医送药服务1.4万次,服务惠及60多万人次,该项目获第二届健康长三角峰会卓越奖;“流动爱心餐车”守护老人舌尖上的幸福,如松阳县依托松古平原地域优势,统筹利用县级中央厨房开展集中配送餐,为老年人提供实惠、可口、便捷、安全的助餐服务,老年人花3元就可以吃到一顿热腾可口的饭菜,获得感和幸福感很强。目前该县已配置7辆流动餐车,覆盖13个乡镇、70家就餐点,日均送餐量达到2000人次以上。

此外,在上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今年以来丽水养老工作捷报频传:丽水市成功入选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遂昌县被民政部列入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国农村养老长期观察点;市政府与省民政厅签定第三轮厅市养老合作备忘录,丽水成为全省唯一山区养老创新试点市和厅市养老合作市。下一步,丽水将按照市委胡海峰书记对“浙里康养”工作作出的“围绕问题解决的目标导向,有切实获得感的结果导向,补短板、创特色、生优势,打造丽水样板”批示要求和吴舜泽市长提出的“聚焦革命老区和山区养老,突出丽水辨识度,率先破解山区养老难题,促进丽水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衡覆盖,为打造‘浙里康养’金名片提供丽水山区养老样板”指示要求,持续深化“浙丽长寿·山区颐养”专项行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丽水山区特色的养老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