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2022年丽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掠影
时间:2022-12-25 12: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2022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奋斗实干。

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良好开局,丽水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经济经受住了超预期挑战和冲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态势,GDP同比增长3.7%,增速好于上半年GDP增速的2.8%,好于全国(3.0%),好于全省(3.1%),增速排名全省第5位。

今年1月—11月,全市投资增长16.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2.4%、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四项数据分别排名全省第2位、第3位、第2位、第4位。前三季度,遂昌、松阳、庆元、景宁和缙云等5个县GDP增速进入浙江山区26县前8名。

1月—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增速排名全省第6位。从结构看,丽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战略性新兴、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16.2%、15.5%和8.4%,均快于规上工业增速。

前三季度,丽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24元、增长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66元,增长8.3%,排名全省第2,排位较上半年提升3位;低收入农户收入12604元,增长16.6%,排名全省第1。

到10月底,全市“双招双引”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实现了招引落地百亿级先进制造业项目、引进国家海外引才计划专家、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家“三个重大突破”,创造了招引大项目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数、科技型大项目数、高校毕业生数、博士硕士研究生数“五项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了人才科技服务十件实事机制、建设“人才之家”,设立省内首个人才科技保障法庭,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人才科技峰会、首届革命老区好物节暨丽水市人才科技好物节。丽水全年入选“绿谷精英”项目97个,同比增长54%;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22家,均创历年新高。缙云县捧得浙江省“科技创新鼎”。

我市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深化平台“二次创业”,新增工业供地5200多亩,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链长+链主型企业+专家团队”牵引五大主导产业集群提升工程,重点培育17条特色标志性产业链。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7.1%,位居全省第二,其中五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3%。丽水数字经济“三园一基地”营收总额同比增长38%。

前三季度,全市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39.9%;4家景区入选省首批“造月”工程名单,数量为全省最多;缙云仙都石宕、景宁“天空之城”成为引领旅游风尚的爆款项目。全市精致建设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和花园乡村,实施16个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成花园乡村205个,新增3个项目入选省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云和县、景宁县成为第二批省大花园示范县。

在文化事业上,丽水成功举办壬寅(2022)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世界摄影大会、首届丽水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推出影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越剧舞台剧《绿水青山》等精品力作;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822个,新建城市书房18家、农村文化礼堂335家、乡村博物馆57家,建成752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此外,我市今年还高质量承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最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松阳松古灌区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促进青年更快进步、更好成长是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希望工程。市委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全新构想。全市上下践行“青年重点发展”理念,把青年发展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纳入城市发展总体布局,推动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青年丽水”正成为丽水新时代的闪亮名片。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丽水要不断砥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精神意志,学以明志,在学深悟透中淬炼政治本色;学以致用,在实干担当中激发奋进动能;学以为民,在细照笃行中涵养民本情怀。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丽水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10月25日,丽水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并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会后,市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心聚力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各项目标任务。

10月31日,丽水邀请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为处州讲堂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带头谈体会、明思路、谋举措,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模范表率作用。

精心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青年群体创新学、“追随足迹”现场学、思想溯源研讨学……全市9830个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线下学习活动1.5万场次,覆盖全市18.02万名党员。与此同时,我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启动仪式,组织推动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进”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市委宣讲团示范讲、组织“百千万”集中宣讲等方式,开展面向不同受众、不同对象、不同群体的学习宣讲活动8000余场,受众群体达150余万人次;构建“线上+线下”的多层次学习宣传渠道,在市级媒体组织刊发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阐释、社会反响和体会感悟1万余条,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内涵要义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重要论述精神,紧扣“永做‘挺进师’、建设新丽水”的奋斗主题和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系统开展“打造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等16个重点课题的研究,丽水正以“不干则已、干则必成”的决心和拼劲,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