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我市全面完成自然资源所规范化建设
时间:2022-12-05 10: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记者日前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90个自然资源所均已完成规范化建设,标志着我市全面打通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到实处。

“我局以省自然资源厅‘一目录两清单’为抓手,按照‘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房议事’的要求,打造了一批‘履职到位、管理规范、服务优质、作风清廉’的自然资源示范所、标杆所。”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聚焦强基固本、创新模式、深入群众等关键词,结合各地实际,按照合法合规、简便易行的原则,以“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为抓手,推动基层自然资源所实现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取得初步成效。

近年来,我市按照“大统一、小特色”的标准,因地制宜开展标准化建设。针对与乡镇(街道)合署办公的自然资源所,统一办公场所布置及标识。针对有独立办公条件的自然资源所,在软件建设规范化的前提下,统一设置办事窗口、信访接待室、档案室、会议室等工作场所。比如青田县腊口自然资源所就与市场监管所合署办公,落地业务综合用房工程项目,办公设施齐全,配有执法记录仪及无人机,工作用车、传真机,并与县局联网。所内涉及门牌、报刊架、会议记录本等均使用县局统一的视觉标识体系。

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我市在省自然资源厅所列的17条制度的基础上,创造性增加一次性告知制度、窗口办事制度、风险管控制度,形成“17+3”《自然资源所制度汇编》,推动基层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的规范化和便民化。

持续推进自然资源数字化、信息化管理,青田县坚持科技创新,鹤城、船寮等自然资源所均统一进行机房升级,统一配备平板电脑、无人机、NAS存储系统、电子设备充电站等设备。从动态监管系统运行以来,已实施无人机航拍监测147架次,航拍总面积116.27平方千米,其中重点区域62.2平方千米,常规巡查54.07平方千米。通过影像比对,出具监测报告177份,涉及变化图斑170余处。实现执法监管“人防”与“技防”的智能结合,工作效率与准确度显著提升。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地自然资源所陆续规范窗口管理,公开办事指南,实行一次性告知,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审批等举措;设立意见箱、举报电话,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开辟了群众监督途径;开展现场办公,组织送证上门,推进便民服务措施;坚持服务基层、问题导向,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地灾防治、社区共建服务等活动,深入一线,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以贴心优质的服务给基层群众带去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