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丽水市“山区养老”十大创新案例展示(六)——应用场景助老系列
时间:2022-12-05 10: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民政局

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成为广大老年人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最大的鸿沟,丽水市各部门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方便老年人角度出发,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助力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并增强全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06案例:侨乡养老管家        选送单位:青田县民政局

一、背景

针对山区侨乡留守老人服务信息不对称、供需对接不通畅和资源匹配不精准等问题,依托线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和线下侨乡养老管家队伍,让养老服务变得触手可及、精准高效,养老管家成为老人第二子女。

二、做法

一是组建一支管家队伍、定制一张服务清单。全县组建一支养老管家队伍,定期上门走访,了解掌握老人身体状况和服务需求,建立“一人一档”;同时对接老人子女亲属和服务供给资源,为老人定制精准服务清单,涵盖上门巡访、家政保洁、生活照护、托养服务等115项子内容,搭建线下养老供需对接桥梁。

二是搭建一个智慧平台、形成六大服务模块。建设侨乡养老管家综合服务平台上架浙里办,形成“找机构、约服务、逛机构、看活动、亲情代办、一键呼叫”六大子场景,开通“967766”热线,全天候为老年人提供接听受理和转介服务,为老年人与国外子女沟通交流搭建“连心桥”。

三是购买一批基本服务、引导一批个性服务。在鹤城、瓯南和油竹3个街道开展“侨乡养老管家”试点,为80岁以上老年人每月提供50元的基础管家服务;在此基础上,针对一批社会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为其私人定制“贴心管家服务”,拓展和激发社会养老市场活力。

三、成效

全县在城区组建首批养老管家50多人,已为4840位管础家服务对象提供转介服务5.5万人次,定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6万多条,开展探访关爱7.7万人次;为2300多位非政府补贴对象提供个性化服务,激发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养老管家创新做法被央视新闻频道、新华网、人民网和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青田县“居家老年人社交与精神慰藉”子场景入选2022年“浙里康养”重大应用试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