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胡献如:坚定"工业强市"方向 筑牢共同富裕发展基石
时间:2022-12-07 16: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新使命。站在全新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着力推进生态工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力争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一是打造“三大”千亿级平台。要打造“千亿级产业平台”,推动丽水开发区率先建成千亿级规模高能级战略平台;要打造“千亿级强县”,谋划布局缙云、青田、遂松组团的千亿级强县梯队;要打造“千亿级产业”,力争精密制造产业集群率先达到千亿级规模。

二是开展高端引领招大引强。全面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每年引进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0个以上,重点聚焦突破十亿级、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深化平台“二次创业”,全面推进新一轮平台新空间的谋划拓展,力争五年新增工业供地3万亩以上。

三是培育标志性产业链。全面实施“链长制”工作机制,构建“产业—科技—人才—政策—服务”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实施“一县一链”标志性工程,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融入全省415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

四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实施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力整治高耗低效企业。

五是打造涉企服务丽水品牌。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严格落实“135”办结机制,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助企服务常态化、排忧解难精准化、诉求办理机制化、问题解决实效化。

新时期奋力实现工业经济新跨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运行监测、产业培育、数字经济、企业服务四大职能,全力壮大生态工业,打造区域增长极主动力,筑牢共同富裕发展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