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景宁启动省级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
时间:2022-12-07 16: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景宁启动省级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工作,系全市唯一。试点工作将着力提升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保障儿童健康。

试点工作为期一年,将重点在打通保教人员职称晋升通道,制定普惠托育收费标准、认定标准,提升家庭育儿能力,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为,加强托育机构城乡建设规划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形成具有畲乡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做法和典型经验。

具体来说,到2023年底,景宁将实现每千人口托位数达3.7个,普惠托育占比60%以上,普惠托育服务的政策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覆盖城镇的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普惠托育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广大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85%以上,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80%以上。此外,试点工作还将养育照护小组活动作为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的服务项目,保障每个0-3岁婴幼儿都能够享受至少3次养育照护小组活动。

近年来,景宁在畲族特色托育服务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建成婴幼儿养育照护实训基地、省级儿童早期发展优质服务基地、医防护儿童综合管理中心,为婴幼儿提供优质的养育照护服务。开展家庭养育照护小组活动674场,家访服务297次;建设了一家公办托育园,幼儿园开办托班372个托位,提供托育服务,有效缓解了托育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