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从“三无”到“三有”:松阳陈家铺村的“十年蝶变”
时间:2022-12-07 16: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十年来,陈家铺村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外来人口和资金进入乡村休闲和创业产业,建立与百姓互为支撑、和谐共处、有机融合的工商资本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坐落于海拔850余米的悬崖峭壁上,被梯田、树林、山峦簇拥包围,因为地处山谷,且和外界隔绝,村中一年有三分之一时间云雾缭绕,形成了独特的“崖居”奇观,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而10年前的陈家铺村,因为山高路远,产业发展受限,这里曾被当做“整乡搬迁,下山脱贫”的对象。党的十八大以来,陈家铺村依托古村落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坚持“文化引领活态保护”和“品质优先融合发展”理念,实现了从“下山脱贫”到“上山致富”的美丽蝶变。

“以前我们村可以说是一个‘三无’村,没人、没钱、没资源。”谈起10年前的陈家铺,村党支部书记鲍朝火打趣说。鲍朝火原来在外经商办企业,2012年,回村当村党支部书记。他决定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环境入手,对村庄进行整治提升。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曾经污水横流的村庄开始转变,村民房前屋后种上了花草,古村卫生检查名列全县前茅,路也加宽了,不再崎岖不平,曾经破败的古村,变得越来越有活力。

2014年,陈家铺村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此后,借助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东风,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为切入点,本着“修旧如旧”的理念,大力开展“老屋拯救”工作,完成了50余幢老屋的生态修复工作,乡村蝶变在这片热土不断上演。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加上原有的天然禀赋和生态资源,陈家铺村开始探索如何使乡村资源价值得到有效、可持续地变现,真正让乡村中的那些“老屋”逐渐成为大家心目中的“金屋”。2016年,古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先锋书店正式签约陈家铺,命名为“陈家铺平民书局”,这也是陈家铺村引进的第一个大项目。先锋书店店长立夏说:“我们的书店从开业到现在,每年的营业额都非常可观,像去年全年的营业额有200多万元。”

近年来,陈家铺先后引进工商资本1亿多元,云夕MO+共享度假空间、云飞茑集精品民宿等优质项目纷纷落户,基本形成了生态农业、民宿经济、文化创意等多元化乡村经济,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相结合,打造出了别具一格的诗画意境,为游客带来了许多新的消费体验。2021年,在疫情冲击下,陈家铺村乡村旅游活力依旧,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各业态综合营业收入共计1700多万元。

以前村里许多人选择外出打工,而现在,随着村庄业态的不断丰富,也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和机会。过去几年,村里新增就业岗位50余个,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村里50周岁以上妇女全部实现了在村就业,不少村民也返乡主动开起了饭店,或是支起摊子,卖些自家种的水果、制作的小吃,过去村貌破败、没有人气的“空心村”蜕变为令人向往的宜居乡村。“我就在村里干活,一个月有3000块收入,对我这样的老人家来说很满意了!”村民江伟建高兴地说。

10年来,陈家铺村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外来人口和资金进入乡村休闲和创业产业,建立与百姓互为支撑、和谐共处、有机融合的工商资本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共同富裕新路径。此外,陈家铺村还通过鼓励村集体以土地、房屋、林地等资源作价入股,农民合作社与工商资本合作,村民每年可享受稳定的分红收益。如今,村内30%闲置房屋流转实现增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60多万元,集体经济收入更是超过100万元。

“我们将在业态的培育、基础设施的完善、老屋的修缮上更下功夫,让游客能有更好的体验,也让本村的老百姓能够谋到实实在在的福利,使陈家铺村成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未来乡村‘山区样板’。”在谈到如何利用好这些资金时,鲍朝火这样说。

如今的陈家铺村有人气、有收入、有产业,从“三无”变为了“三有”,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家园。未来,陈家铺村将继续以多元化道路撬动山景山货等生态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这座百年古村在“活化”保护的同时,继续写好美丽蝶变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