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庆元农业转移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
时间:2022-12-07 16: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听说社区在举办招聘会就过来看看,目前这个数控岗位比较符合条件,离家也不远,趁过年前还能赚点钱,我很满意。”日前,在浙江辰团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位前,庆元县松源街道同心社区的刘大叔正笑意盈盈签下意向书。

当天,由庆元县人力社保局主办,庆元县就业处承办的2022年庆元县冬季招聘会暨农业转移人口共同富裕同心专场招聘会在远教广场举行,不少农村搬迁安置在同心的居民纷纷前来应聘。

就业是最大民生,这是广大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基本保障与不竭动力。同心社区作为全省最大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下山脱贫农民新区之一,汇聚了来自庆元左溪、官塘、荷地等乡镇近万人。农民搬进城后,农村劳动力随之向城市转移,如何带动农民在非农产业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这两年在‘大搬快聚’工程的推动下,农村居民加速向县城集聚,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共同富裕试点工作,我们创新性组织了本次专场招聘会,切实为我县用人单位和农业转移人口群体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农业转移人口、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庆元县就业管理服务处主任吴君卫说。

本次招聘会共吸引到周边的百兴食品、亿阳文具、橙子文化传媒、鼎洲生物技术等14家企业参加,提供仓管员、门卫、机械维修工、CAD制图、主持人等341个岗位。前来咨询的社区居民络绎不绝,不少人现场递交了应聘材料。

“我们公司拥有6个大型客服工作办公平台,已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巴巴等企业展开合作。目前业务拓展,用工需求缺口较大,招工一直在进行中。”浙江贝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吴青青说。

除了线下组织专场招聘,庆元松源街道还组建了党建促就业联建,通过组织再就业技能班、组建招聘“云”中心等为企业招工、居民就业搭建平台。自平台成立以来,共发布企业招工信息1100余条次,2600多名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农业转移人口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我县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化改革,推动农业转移人口由‘转移’向‘转化’转变,让进城农民‘进得来、住得下、融得进、过得好’,推动城乡共融共富。”庆元县农业转移人口共同富裕试点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潘增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