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云和石塘镇“乡贤导师”为共同富裕添智力
时间:2022-12-07 16: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开始一场直播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针对的群体,然后选择最合适的开播时间……”近日,在网红主播“吾饭”的公司里,来自他家乡云和县石塘镇的10多位村民一边参观着他的直播间,一边认真听取他的直播经验分享。

据前去学习的村民雷雪珍介绍,他们有意向开展网络直播,但苦于没有经验,直播工作一直没有起色。在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乡贤“吾饭”成了他们的导师,手把手传授直播经验。

在石塘镇,像“吾饭”这样的“乡贤导师”还有30多名。近年来,为充分发挥乡贤接触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释放出群贤共治的巨大能效,石塘镇立足“三香名镇”发展定位和“两茶一栗一蜜一梨”的农业产业新格局,组建“乡贤导师”队伍,大力发挥技能人才、产业专家等乡贤在产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朱村村民徐必伟是茶叶种植户。今年,由于受天气影响,让徐必伟碰上了种植难题。正好石塘镇乡贤凌益春是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总农艺师,有着专业的农业领域知识。徐必伟第一时间邀请凌益春作为自己的导师,现在只要一碰到种植难题,他就电话联系凌益春,还常常邀请他到现场指导。徐必伟表示,有了导师的帮助,他的信心也增加了不少。

“‘乡贤导师’在发展理念上‘导’、在实际行动上‘帮’、在资源线索上‘带’,是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路上的重要力量。”石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组建“乡贤导师”外,他们还开设了“共富学堂”,邀请来自乡村建设规划、茶叶产业、蜜蜂产业、实体产业等不同领域的乡贤分享经验,共同探寻强镇兴村的“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