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示公告及执法信息
丽水市退役军人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须知问答
时间:2022-02-24 09: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目前,全市正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优待证申领工作,结合广大退役军人关心的问题,我们梳理了九个方面热点问题,逐一进行解答说明。

一、建档立卡工作的重要性?

建档立卡是指全面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详细信息,是下一步国家优待证申领发放及其他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是事关退役军人工作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二、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的关系?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条明确规定:“申请人提出申请前,应建档立卡”。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只有完成建档立卡后,才能向所在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优待证。

三、建档立卡采集的对象?

我市建档立卡对象为户籍或常住地在丽水市,且符合优待证申领条件的退役干部、退役士兵、复员军人,以及其他优抚对象。

四、建档立卡主要采集哪些信息?

主要采集个人基本信息、组织生活和社会活动信息、服役信息、安置信息、就业创业信息、教育培训信息、抚恤优待信息、褒扬激励信息、帮扶援助信息九大类信息。

五、建档立卡需要个人准备的资料?

1.身份证原件及正反面复印件一份;

2.户口簿原件及首页、本人页复印件一份;

3.退役军人需提供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以及立功受奖证书等证明;

4.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需提供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奖惩材料等,以及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

5.低保、低边人员携带相关证件;

6.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证件照片电子版;

7.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六、建档立卡信息怎么采集?

符合建档立卡的人员,可携带相关材料到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现场登记。如年迈多病、行动不便无法前往的,可向所在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预约上门服务。

为方便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就近就便采集信息,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开辟“建档立卡”专线,欢迎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前来咨询办理。

七、申领优待证是否收费?

首次申领优待证免费。下一步,因优待证卡片质量问题造成无法使用、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证面信息需要变更、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符合申领两种优待证条件的需变更优待证类别的,可免费更换。如因遗失、人为损坏、逾期未领取等需要补领或更换的,相关费用按照制证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八、我市建档立卡工作的计划安排?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启动建档立卡工作。计划8月底基本完成全市存量对象的信息采集工作。

九、市县两级“建档立卡”专线:

丽水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2261386(丽水市莲都区中东路116号)

莲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2808185(莲都区囿山路566号)

龙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7756061(龙泉市龙渊街道龙翔路199号)

青田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6099251(青田县鹤城街道鹤城中路8号)

云和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5567706(云和县浮云街道车站路28号)

庆元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6112620(庆元县松源街道石龙街3号)

缙云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3276987(缙云县五云街道溪滨北路36号)

遂昌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8123153(遂昌县妙高街道北街57号)

松阳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8067383(松阳县西屏街道北山路13号)

景宁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0578-5620605(景宁县红星街道惠明路116号)

开发区南明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0578-2655901(丽水经济开发区绿谷大道50号)

真诚欢迎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留言或来电,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改进作风、做好服务。后续如有调整变化,我们将及时更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