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召开全市粮食安全工作会议暨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时间:2022-03-11 17: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下午,全市粮食安全工作会议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莲都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暨粮食安全工作会议部署,贯彻落实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成效,部署安排2022年重点工作。市大花园建设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瑞华作工作报告,四级调研员林兴乾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全市粮食物资系统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锚定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总体目标,以保障粮油市场的有序供应和价格稳定为己任,在强保障、优结构、稳市场、抓监管等方面下功夫并取得明显成效,为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粮食物资发展目标开好局、起好步,为保障全市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明确粮食物资最新工作要求。要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谆谆教诲,深刻认识到我国粮食供求中长期仍处于紧平衡态势,且“紧平衡”越来越紧,准确把握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资源先天不足,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提升规范化水平,加强粮食订单收购、轮换管理、损溢管理、被污染粮食处置等重点环节监管,坚决守住管好“浙江粮仓”。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物资储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以《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意见》为根本遵循开展全市物资储备保障工作,努力克服实际工作中体制机制不顺、储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会议强调,2022年要围绕党中央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部署,全面落实全省粮食物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链条优化、衔接顺畅、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产购储运加销协同保障体系,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切实增强储备实力、提升保障能力,努力为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力交出新时代新征程粮食物资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树牢“指挥棒”意识,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二是树牢“新引擎”意识,加快优质粮食工程建设;三是树牢“全链条”意识,构建“产购储运加销”协同保障体系;四是树牢“一盘棋”意识,推动粮食行业规范化工作;五是树牢“廉洁”意识,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

会上,缙云县、龙泉市、莲都区分别就粮食收购、五优联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等工作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就“非粮化”问题和“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问题进行了发言。会议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君龙作党风廉政教育讲话。会议还组织观看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例警示教育片,并通报全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巡察共性问题情况。

市发改委涉粮处室,丽水国家粮食储备库、市军粮供应站中层以上干部;丽水市粮食安全工作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发改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