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MB1664458R/2022-35177 文号 丽农发〔2022〕23号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3-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持续推进春季农田统一灭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5 15: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鼠类为四害之首,不仅传播多种人类疾病,而且为害水稻、玉米、大豆等主要农作物,给农业安全生产、农田生态环境带来威胁。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发动组织广大农户开展春季农田统一灭鼠,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保障了春花作物和夏粮的安全生产。为进一步做好灭鼠防灾、稳粮保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对标欧盟·肥药双控”工作,对鼠药销售进行严格管控,农田灭鼠所需鼠药由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统一采购、免费发放。因此,各地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把春季灭鼠当作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落实专项经费,保障统一集中灭鼠和日常局部灭鼠需求。同时将农田统一灭鼠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加强与爱卫办的沟通协作,确保灭鼠工作取得实效。

二、落实措施,做好前期。灭鼠工作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杀灭为辅、多种方法结合的综合防治策略。要注重农田环境治理,及时清除田间农作物秸秆等鼠类可食用生产废弃物,减少或破坏地面躲藏场所。提倡使用安全、高效的溴敌隆、溴鼠灵、敌鼠钠盐等抗凝血杀鼠剂,注重科学轮换用药。加强鼠药的保管和安全防范工作,与卫生部门紧密合作,确定医疗单位做好鼠药中毒抢救的各项准备工作,杜绝中毒死亡事件。

三、适时实施,强化测评。各地要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每年3月下旬至4月底组织实施统一灭鼠活动,效果不理想的地方要查漏补缺,应在5月上中旬或秋季再集中开展一次。要加强与乡镇、村沟通协作,发挥广大农户的主体责任,及时补饵和清理鼠迹。灭鼠活动开展前后,要根据需要设置鼠情监测点,定时定点监测鼠密度,灭鼠结束后及时进行效果评价。

四、培训宣传,营造氛围。结合本地生产需求,召开灭鼠专题技术培训,讲解毒饵配制、投放、鼠迹清理、安全防护等科学灭鼠知识,提高统一灭鼠效率。围绕“粮食安全生产”主题,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鼠害对疾病传播、农业生产为害等知识的宣传,印刷宣传单、图册等进行发放,或在城乡公交车站、村委公示栏等张贴宣传挂图,提高广大农户灭鼠的意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各地将工作统计表和工作总结请于5月15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土肥植保能源总站。联系人:李阳,联系电话2026871,13084691865

附件:   年度丽水市春季农田统一灭鼠工作统计表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14日

附件

                年度丽水市春季农田统一灭鼠工作统计表

一、组织宣传情况

有无发文


发文时间


是否联合发文


联合发文部门


开展培训次数


受训人数

宣传形式和力度

报刊期次


广播次数


电视频次数


专题活动数


发放挂图

宣传资料

发布病虫情报

其它形式


二、措施落实情况

投入总经费

万元

其中乡镇财政:

万元

农田面积

万亩

灭鼠面积

万亩

县级经费来源:


全县投药时间:


采购杀鼠剂

原药数量

品种


含量


数量

kg

品种


含量


数量

kg

品种


含量


数量

kg

共计配置毒饵数量

kg

采购杀鼠剂

毒饵数量

品种


含量


数量

kg

品种


含量


数量

kg

品种


含量


数量

kg

杀鼠剂生产单位

1.

2.

使用粘鼠板

万块

毒饵盒/站

万个

防鼠设施设置

鼠迹清理

三、结果

密度测定方法


灭前密度

%

灭后密度

%

有无意外事故


人员误食中毒

事故处理结果


存在问题和建议


丽水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持续推进春季农田统一灭鼠工作的通知(黑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