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打造茶产业“双强”发展样板
发布时间:2022-03-29 09:1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2021年8月,浙江省首次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大会,会议指出,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关键之举,是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的必由之路,也是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途径。

而在产茶大县、全国茶产业发展示范县松阳,茶产业正在农业“双强行动”牵引下加速补齐短版,走上提质增效之路。

“这是从以色列进口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可以大幅提高灌溉施肥的效率,既能节水节肥,还能抗旱、减少水土流失。”与茶叶打了20多年交道的茶农孟文化对于这项大大提高生产力的“黑科技”赞不绝口。就在201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碳中和”茶叶生产项目落户孟文化的雪峰云尖生态循环种养基地。

据悉,孟文化的基地共有350余亩,除了绿色生态茶叶,还养了8000多头生猪,这是孟文化多年来探索的生态循环种养模式,通过养殖排泄物生物转化利用,基本实现零排放、零污染。其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物联网数据监控系统等设备贡献了关键的科技力量。

该基地的变化其实只是松阳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包括茶叶修剪机、风送喷雾机、农用无人机等在内的科技化农业机械正逐渐走进松阳的茶园。

目前,松阳全县拥有茶叶修剪机械7300余台,茶叶修剪机械化率达100%,还有茶叶除霜机、喷滴灌、太阳能杀虫灯、信息素诱捕器等不少“黑科技”,能有效提升茶叶机械化水平、减少天气影响、防治病虫害。为了应对春季采茶工短缺困扰,松阳还联合浙江理工大学、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开展“智能采茶机”研发攻坚、茶叶全程机械化技术集成示范应用,实现智能采茶机商业制造规模化产业化。

科技赋能不仅发生在田间地头,也在工厂车间大显神威。

进料、杀青、理条、压扁、成形、炒干、出茶,只需短短一分钟左右,一锅扁型茶就在绿茗峰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完成。绿茗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的新厂房里,有全自动智能扁型茶炒制机近70台,还有其它配套设备30余台,香茶生产线等也即将建成。随着大规模的机械化,绿茗峰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产品品质和产能都有了大幅提升。

2021年12月,松阳县被确定为浙江省第一批特色产业(茶叶)“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已累计完成标准化茶厂改造180余家,建成智能化加工流水线17条。同时,松阳还出台了《松阳县深化“机械强农”行动推进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茶产业机械化的脚步。

不仅是“机器换人”,科技创新正引领着松阳茶产业不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市场蓝海。

作为松阳茶产业龙头企业,松阳县振通宏茶业有限公司是最早一批涉足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领域的企业,以科技赋能推动茶叶向精深加工发展,形成了名优茶生产、茶粉提取和茶包装制造三大主营业务。

2011年底,振通宏投资7500万元建成一条年产达3000吨的茶粉生产线,通过提取、分离、离心、热浓缩、过筛等工艺流程,将茶叶和茶末、茶片等副产品资源加工成速溶茶粉,让茶叶资源得到最大利用。

目前,企业已引进各类速溶茶粉、功能性速溶茶粉和抹茶等生产线5条。

2021年起,振通宏再次延长产业链,探索出了新业态——茶包装制造。7月,企业引进茶包装生产线,每小时产量可达3800罐。

“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的茶罐,看似与普通茶罐无异,却有着很高的技术含量,能有效解决茶叶密封保存和保鲜问题。”振通宏茶业副总经理田一杰说,从原来的名优茶生产向茶叶深加工转变,企业坚信茶产业想要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随着浙江农业“双强行动”的深入实施,从茶园到茶叶生产车间,松阳茶产业的新变革正在不断酝酿,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加快推进,计划到2025年,松阳将实现茶叶耕、种、采及加工基本机械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