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护航百亿产业 松阳600名警力深入15.3万亩茶园
发布时间:2022-04-02 09:0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茶叶苗丢了,损失可就大了。没想到才1天时间你们就把案子给破了,牛!”日前,茶商刘先生专程给松阳民警送来锦旗表示感谢。今年1月,湖北一家农业企业向刘先生订购2万余株茶叶苗,交付期间茶叶苗被盗。接报后,古市派出所组织警力循线追踪,很快将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并为刘先生追回了损失。

一片叶子,富裕了一方百姓。松阳,素有“浙江生态绿茶第一县”“中国绿茶集散地”等美誉,生态茶园达15.3万亩,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30亿元。

民警走访茶农 松阳公安供图

近年来,松阳公安践行“三能”要求,主动承接、策应、融入“公安大脑”建设,持续优化警务、靠前服务,600名警力走进田间地头,活跃在茶园茶市护航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勇当新时代‘挺进师’中的‘排头兵’,我们坚决打响打赢护航发展主动战等8大攻坚战役,为建设现代化‘田园松阳’保驾护航。”松阳县副县长、公安局长梅显云表示。

松阳民警深入茶园开展巡查 松阳公安供图

“警察真心替我们着想,疙瘩解开了,心里的气也顺了。”李师傅和孙大爷因茶叶地边界发生争执,村里曾组织调解却无果。李师傅还在地里建起了护栏,孙大爷一气之下将护栏推倒,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还报了警。

“保障茶农顺利生产,必须尽快化解矛盾纠纷。”古市派出所副所长刘洋洋找准问题症结,依托“i松阳”智慧平台联动乡镇、自然资源等部门,组织多方调解。刘洋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达成共识,纠纷得以化解在茶园里。

年初,松阳公安以“i松阳”平台为基点打通数据通道,围绕涉茶矛盾纠纷健全完善部门联动调度、签收、反馈等机制,涉茶矛盾纠纷处置率同比上升12%。同时,结合茶叶交易旺季纠纷警情上升情况,集中开展“春风行动”,“茶乡义警”队伍开展防控宣传、平安巡护。

民警在综合指挥室工作 松阳公安供图

4月,春茶采摘上市,各地的茶商与周边茶农齐聚松阳,浙南茶叶市场里绿意盎然、茶香飘荡。如何做好基础工作、做实防疫措施?

紧盯破解用工难题,由人力社保部门牵头,松阳县公安局积极配合,共同上线“采茶用工”平台,实现用工、中介、雇主等数据线上录入。“今年春茶采摘期较往年缩短,用工需求增加,‘采茶用工’平台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松阳某中介公司负责人马女士说。

“既优化了警力配置,更好地服务茶农茶商,一举多得。”松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廖伟辉说。

春暖茶园采摘忙,松阳交警上山送安全。针对农村地区面包车、农用三轮车等,当地开展安全排查,加强产区、交易区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定点值守+巡逻管控”严查车辆超员、超载、违法载人等行为。

松阳交警向采茶工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松阳公安供图

春耕一线党旗红,松阳公安以党建引领基层精细化治理,全域推广组建“警企党建联盟”,面向茶农茶商深化“走乡进村”反诈行动,捂紧茶农茶商“钱袋子”。此外,松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延伸触角,在各茶青市场和交易集散地建立联勤警务站及服务站10余个,将巡防力量摆上街面档口、下沉市场商铺,打造“银发护居队”“石仓联防联调中心”“山哈工作室”等调解品牌,今年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涉及金额30余万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豪 刘旻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