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庆元城乡大兴慈善新风 济困助学精准帮扶
时间:2022-04-26 09:5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

最近,丽水市庆元县第103个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在濛洲街道大济村成立,村民们2天就自发捐赠了6万余元善款。除了建立“百个村级慈善基金”外,庆元还形成“百个冠名慈善基金”,邀请“百个慈善爱心伙伴”,近五年来募集爱心基金1096万元,助学1630人次、敬老25730人次、助困735人次,慈善惠民与济困助学在城乡蔚然成风。

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山区范例,要更加关注城乡困难群众。庆元县委书记蔡昉表示,慈善救助是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的重要力量,县委专门将“形成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写入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加快“大爱菇乡”县域品牌建设。

庆元县有191个村,农村留守老人近8000人。县慈善总会会长毛茂丰介绍,为了让偏远乡村的留守老人感受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的关爱,全县范围内启动“百个村级慈善爱心基金”行动,从左溪镇青竹村第一个村级慈善爱心基金创立,到去年已完成了“百个目标计划”。爱心基金组织的志愿者们定期进村开展“温馨陪伴、情感交流、健康关注、亲情连线、卫生洒扫、农事协助”等服务,促进了尊老敬老社会风气的形成。

白内障复明行动

乡村理发师为老人剪头

建设“村级慈善爱心基金”,村民积极参与,外出乡贤乐于奉献。今年初,在隆宫乡林源村,村干部举办慈善爱心基金“线上募捐”,村民们积极响应,50元、100元、300元不同额度接龙认捐,一周内就募集善款3万元。乡贤何英得知情况后,向乡政府定向捐赠200万元,其中10万元定向注入林源村慈善爱心基金。

发挥社会力量,构建慈善网络,从县内延伸到县外。去年以来,庆元推出个人冠名、企业冠名、专项冠名三类“冠名基金”。全国优秀基层宣讲员吴永德以个人名义发起成立慈善基金,募集了5.6万元用于贫困助学、敬老爱老。山海协作结对地宁波海曙区慈善总会成立“海曙—庆元山海协作慈善基金”,募集爱心基金25万元。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发起成立“千户万灯”爱心基金,为家庭困难用电客户提供援助。此外,还成立了“碳惠庆”低碳发展公益基金、脊髓损伤者慈善基金等。到目前,全县已建立冠名慈善基金35个,爱心资金335.8万元。

“人人可慈善、时时显温情、处处有大爱”。庆元还邀请“百个慈善爱心伙伴”,发挥工青妇、残联、关工委等部门资源优势,整合社会团体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力量,做大慈善“朋友圈”。由县党史办、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慈善总会联合发起“关爱守望者、共富先锋行”的暖冬行动,为1802名70周岁以上低收入农户送去暖冬关爱;左溪镇先行试点的“乡村理发师”项目,已在东部11个乡镇推开,常态性地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团县委推出贫困学生助学行动,在资助大学新生的基础上,扩面资助生活困难的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