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数字化赋能食安监管!青田全力护航隔离点供餐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08 08:55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在丽水市青田县多家隔离点供餐单位,数字化监管已经成为保障“舌尖安全”的新手段。

  “线上+线下” 确保隔离点供餐安全

  在青田县集中医学隔离点供餐单位,监管人员正在对食品留样、厨房卫生、餐具消毒、工作人员着装等问题进行逐一检查。同时,监管人员要求供餐单位每天上传食材索证索票台账、食品留样照片等信息到数字平台。监管人员通过手机监管端进行审核,并通过“阳光厨房”开展线上检查。

  青田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金朝红表示,对于隔离点的供餐单位,我们通过阳光厨房、防疫餐饮在线以及众食安等数字化手段,进行“线上+线下”的结合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立即通知供餐单位进行整改,确保隔离点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

  隔离点供餐单位管理人员杨洁告诉记者,以往,他们需要每天登记食品留样现状,保留票据和证件等书面材料以备抽查。现在有了数字化系统,仅需上传原材料采购登记信息、食品留样数据进行线上汇报即可,省时省力,非常便捷。

  覆盖率达100% 数字化系统实现无死角监管

  打开监管人员手机上的“众食安”APP,可以看到包括烹饪、餐具消毒、分餐间、粗加工等四个食品加工环节的实时视频。通过监管端,监管部门能实现线上监管,化纸质为电子,全程留痕,做到有迹可循,同时大大提高现场执法工作效率、采集信息准确性。通过企业端,企业可以开展自查自检、做好信息阳光公示。 

  金朝红说,针对隔离点供餐单位,现在实行的是一个“1+1+N”的监管体系,即局长负责、分管领导带队、再加上两名监管人员的蹲点监管。并要求隔离点供餐单位每天对从业人员进行晨检,规范上传“三索一留”,对消毒记录进行规范记录,而且还要每天进行自查。

  为全力做好集中医学隔离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监管人员每天在“防疫餐饮在线”系统中不定时开展线上抽查,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给相关供餐单位,并要求当天落实整改,从而实现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无死角监管。

  目前,青田全县3家隔离点供餐单位已经全部建成了“阳光厨房”,覆盖率达100%。同时,也全部接入“防疫餐饮在线”平台。接下来,青田县将持续加强集中隔离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压实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保证集中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饮食安全。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林璐 张清岚 通讯员 金朝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