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努力打造司法公正感受高地
时间:2022-04-09 13: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想不到你们还回访我,想不到没钱也能打赢官司,我在丽水真的感受到了法院的公正。”丽水中院督查室工作人员在对一起民事案件的原告李某进行回访的时候,李某颇为感动。

这段话源于李某最近在丽水法院起诉的一起民事案件带来的切身感受。外地来丽打工的李某,由于自身法律知识欠缺,又苦于经济条件限制无法聘请律师,她认为自己的诉请无法被充分倾听与尊重,拿到胜诉裁判的希望更是渺茫。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尝试通过“司法公正在线”应用给法院留言,很快,她的意见得到了反馈,诉请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拿到判决书后,李某再次扫码“司法公正在线”应用,从“当事人”的视角对法院工作进行了评价。

李某的“意见”和“评价”均通过“司法公正在线”应用穿透直达到法院领导的后台系统,这是丽水法院把评判“表决器”交到老百姓手中的一项数字化改革实践,也是丽水法院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中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1年12月9日,市委召开法院工作会议。

聚焦群众感受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应运而生

近年来,丽水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工作,聚焦服务保障建设“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新使命,在推动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成为丽水法院最鲜明标识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法院自身评价与人民群众司法公正的感受之间还有不小落差。比如,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的成本还比较高、体验还不够好;人民群众对裁判的整体认同度还有提升空间;法院判了,胜诉当事人拿不到钱的情况仍还存在;人民群众对司法权运行的监督还不够直接有效等。

为此,丽水法院提出紧扣“感受”这一关键,以“提升工程”为抓手,坚持人民至上,深刻把握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人民性和“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新要求,把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作为新时代现代化法院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旨在更加关注人民群众从法院的工作中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体验到了什么,持续在让老百姓方便打官司、打得起官司、打得好官司上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人民法院不是“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的地方,而是让他们伸张正义的地方,是他们能够要到“说法”的地方。

去年10月,丽水中院制定《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法院部署开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这项工作得到浙江高院和丽水市委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同年12月9日,丽水市委专门召开法院工作会议,在全国率先从党委层面部署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指出该项工作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题中之义、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并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出台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法院工作的领导,聚力将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作打造成为具有丽水辨识度的金质名片,努力把丽水打造成为司法公正感受高地。

《实施意见》强调理念先行,改变只注重法官办案、法院管理的视角推动工作,更多从当事人体验、人民群众感受视角出发,通过践行“注重群众体验”“当事人一件事”“案结事了人和”“主动接受监督”等工作理念,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司法领域的落地见效;坚持系统推进,把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感受具体化,从“服务好不好、审判公不公、法官廉不廉、履行有没有、执行到没到、投诉理不理”等维度出发,构建组织体系、工作体系、指标体系,推动系统集成、整体智治。具体分为四大方面15项重点内容,分别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以司法亲民为切入点、以公正权威为着力点、以群众可视可感为支撑点,推动工程走深走实。

此外,丽水中院在今年年初围绕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提出构建“1465”工作体系。以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作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条主线和总牵引;努力打造“四个高地”,即司法案件质量高地、司法公正感受高地、司法生态建设高地、司法文明展示高地;聚力推进“六院建设”,即政治立院、清廉建院、规范治院、质量兴院、改革强院、文化润院;着力提升“五大能力”,即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变革能力、执行能力、团队能力,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认可度、满意率。

松阳法院环资庭法官及助理前往大木山骑行茶园开展调解。

瞄准急难愁盼

调立审执全流程发力提升群众公正感受

“共享法庭”是架构在数字空间、虚拟在群众身边的人民法庭,是老百姓感知司法公正的神经末梢,丽水法院紧紧抓住“共享法庭”点多面广、深入基层的优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数字化改革红利,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目前,全市已设立“共享法庭”2231个,率先在全省实现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矛调中心100%覆盖;村社覆盖率95.6%。通过共享“法官”,180名法官与542名专职调解员建立“一对N”对接机制,“屏对屏”“面对面”指导调解2395次,调解成功2071件;共享“案例”,建立裁判案例推送机制,梳理180个高频诉讼典型案例,为调解提供精准指引;共享“履行”,加大自动履行的前端指引和强制执行的后端保障,提高裁判兑现率等,让“共享法庭”能够真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串联起人民法庭、矛调中心、协会商会及网格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等解纷资源,实现手段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构建以法院为终端的纠纷化解体系,让人民群众的解纷成本更少、时间更短、体验更好。全市万人成讼率82.52,同比2019年下降22%,诉前纠纷化解率51.7%,居全省第三,也意味着更多纠纷在“打官司”之前就得到有效解决。

“我在办案中最大的改变是理念思路的变化,过去更注重案结,关注程序到位,现在会更多考虑如何事了、人和,会为案件后续多想一步,争取用最少的程序和成本为老百姓化解纠纷。”这是丽水中院陈俊明法官坦言自己在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实施半年来的最大转变。

去年12月,陈俊明承办了一起标的额为1.9万余元的二审民事案件,虽然标的额不高,但双方情绪比较对立。第一次合议后,合议庭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可维持原判,即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给付相应数额的金钱。当时正值农历年前,如果案件进入执行程序,会不会造成双方的情绪反弹?如果不履行导致被司法拘留,双方会不会由此结下更大的恩怨?第二次合议时,有合议庭成员提出不能简单地一判了之。“进入执行,只是意味着从程序上将案件办结。”陈俊明回忆到,但“案结事了人和”才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第二天一早,他便专门赶往庆元,召集双方作调解工作。在他的努力下,债务人当场履行完毕,双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司法公正感受度提供工程开展以来,像陈俊明一样一次性化解老百姓矛盾纠纷例子还有很多,丽水法院越来越多的法官在用最大努力实质性化解好每一起具体案件,尽最大可能为当事人多想一点,通过成千上万具体个案的处理,垒积起司法公正整体形象的坚实基础。半年来,全市法院服判息诉率91.78%,排名全省各地区第一,意味着更多的案件裁判和纠纷处理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认可。

如何让打赢官司的老百姓拿到钱,如何让胜诉裁判兑换成真金白银,是目前丽水法院提升老百姓司法公正感受度的重要着力点,否则程序再到位、审判再公正,最终执行不了,人民群众的司法公正感受也无从谈起。

不久前,丽水中院先后开展两次先“礼”后“兵”专项执行行动。今年1月27日,全市法院在春节前夕联动268名执行联络员,分别在215个“共享法庭”对1121名被执行人集中宣讲《丽水法院2021年度十大拒执犯罪典型案例》,讲清法理、讲明道理、讲通情理,规劝有偿还能力的被执行人当场履行义务,让双方当事人过好年。当日,全市法院311件执行案件得到主动履行,履行到位标的额1857.88万元。

3月中旬,丽水中院特邀81岁再创业、用十年时间还清2077万元债务的“诚信奶奶”陈金英走进法院,通过130个“共享法庭”为978名被执行人讲述自己践诺守信的故事,教育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弘扬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陈奶奶的诚信故事让我认识到不管再苦再难,也要还清债务。这次债务结清,不但修复了我的个人信用,更找回了朋友的情谊。”被执行人郑某因欠好友杨某3万余元借款长期未归还,被缙云法院立案执行。通过先“礼”后“兵”的教育引导,郑某当场联系杨某表达还款意愿,杨某则主动提出减免部分利息,该案得以顺利执行。全市法院624件小额标的案件执行到位,共2099.51万元。

丽水中院先“礼”后“兵”专项执行行动,邀请92岁的“诚信奶奶”陈金英走进“共享法庭”,通过讲述自己曾经用十年时间践诺守信的故事,引导和教育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债务。

此外,丽水中院还通过司法信用融入社会治理来破解“执行难”,推动完善自动履行正向激励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与市信用办、市银保监分局和银行业协会建立“诚信履行贷”合作机制,以公共信用信息和金融信息的共享促进生效裁判履行,助力丽水营造“崇法守信”的社会氛围。同时,丽水中院对全市法官开展自动履行案件数和到位金额的排名,目前已通报13期,半年以来全市法院自动履行率39.66%,同比分别上升5.88%。

丽水市法检“两长”同庭办案,当庭宣判一起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倾听群众心声 回应群众关切

人民满意是丽水法院工作的不懈追求

“这些年,企业在不断转型,丽水中院的工作也在同步升级,法院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决心、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不久前,市中院组织了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一名企业家在会上说了这么一段话。这段话源于她近期收到被执行人“主动还款”亲身经历的感受。前一段时间,两名被执行人主动联系了这名企业家,向她询问还款账号和方式,“一笔1.5万元的执行款产生于2001年,另一笔8000元的执行款产生于2003年。”这让她感到“很意外、很惊喜”。

“我对法院的工作很满意,你们还是认真负责的,办案是公平公正的。”这是一起执行案件申请执行人在“司法公正在线”应用对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的满意与肯定。该案是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案件,被执行人在法院有多个执行案件,名下一套房产已被依法拍卖,处于参与分配阶段。执行员在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后,多次接待申请执行人,耐心细致讲明案件的进展及后续的处理情况,申请执行人虽只拿回了60%的款项,即便如此,仍对执行员表示感谢。

“太感谢你们法院了,为我们村解决了这么个大难题,我们村的光伏发电项目终于可以继续建下去了。”签完调解协议后,村党支部书记紧紧握住承办法官的手。一个小山村因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准备在此开发光伏发电项目。但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因案涉地块权属和租金分配方案存在争议,光伏发电项目迟迟未能落地。30位村民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转让合同,返还案涉地块。经承办法官多次的释法明理和分析利弊,案件相关各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案涉地块得以利用,光伏发电项目将顺利推进,村民和村集体也都将从中获益。

在一个个案件剪影和老百姓回应中,可以看到丽水法院的司法公正感受度在不断提升,不论是前端着力降低化解纠纷成本,推动法院与矛调中心深度融合,形成系统综合、智慧高效的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格局,把更多纠纷了结在诉前、化解在萌芽;还是中端着力优化诉讼体验,开展“立审执破”一件事、人民法庭“一件事”、调解“一件事”等一系列“小切口”改革,促进纠纷实质性、一次性解决;以及后端着力兑现胜诉权益、化解信访积案,丽水法院以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为总牵引的法院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钟海燕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人民法院报》采访时点赞丽水法院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认为这项工作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领域也能够“共同富裕”。同时也希望丽水法院持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不断推出为民便民利民新举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丽水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张军斌表示,丽水法院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全面厉行“丽水之干”,深入推进司法公正感受度提升工程,持续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公正,永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勇向前的新时代丽法“挺进师”,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展现法院担当、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丽水日报 文/ 杨敏 朱泓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