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这款软件是我们应急疏散的好帮手” 我市举行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8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5月12日上午10点,洪亮的防空防灾应急警报声响起。家住岩泉街道佳和社区玫瑰家园12栋的叶华芬,掏出了手机,扫了扫宣传册上“丽水身边人防”二维码,她所在的位置、就近的人防工程点位及线路等信息,在手机屏幕上一览无余。

在这些信息的指引下,约两分钟后,73岁的叶华芬和100多位邻居就到达了小区地下人防室。

当天,市人防办联合岩泉街道佳和社区、丽阳社区,共同组织了这一场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以增加群众公共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今年“5·12”防空防灾活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市人防办综合处处长叶剑南说,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下,丽水人防部门也紧盯改革前沿,推出了“丽水身边人防”场景应用APP软件。该软件操作简单,涵盖了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及人防宣传三个模块。“市民通过社交软件进入详情页面后,就可以在三大地图软件的帮助下,就近找到人防工程掩蔽场所。”据了解,该软件涵盖了全市范围内的人防工程信息,可以智能定位市民的位置,并提供后续的导引。下一步,该软件将在市区推广运用。

叶华芬和大部分邻居一样,都是首次参加这样的应急疏散演练。“原先我们对于人防设施、疏散演练流程等知识了解不多。”叶华芬说,疏散演练不仅补齐了这些知识,还让大家深度体验了一次,“尤其是这个‘丽水身边人防’软件,真是我们应急疏散的好帮手。”

据介绍,我市已经将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按照质量并举的要求加以布局,同步建设城市人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