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要专题 >> 让老年人省心暖心 >> 敬老服务
一开一关间温情守护 青田鹤城街道“亮灯行动”让独居老人不孤独
时间:2022-05-16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这家灯亮着,是老爷爷还没休息,我们去下一家看一看……”最近一段时间,青田县鹤城街道依托“亮灯行动”,每天晚上组织红马甲志愿者分头对辖区内的独居老人进行走访,动态掌握独居老人的日常情况,及时解决独居老人们的困难。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快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严峻,鹤城街道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两个平台,把关爱独居老人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上门实地走访,第一时间仔细摸排辖区内独居老人情况,密切关注独居老人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确保及时给予帮助和治疗,让独居老人安全、安心度过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此基础上,鹤城街道采取“分片包保、实地巡查”的办法,因时制宜开展“亮灯行动”,关爱独居老人。

“看一眼、问一问、记一笔”。鹤城街道开展的“亮灯行动”通过看一眼灯光是否正常开关,感知独居老人日常生活是否正常;通过问一问独居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动态掌握每个重点关注对象;通过记一笔每个独居老人的实际需求,准确制定帮扶措施。“暖心行动”主要分两个时段实施,第一次巡查时间为18时到19时,主要查看独居老人家庭的灯光是否正常亮起;第二次巡查时间为22时到23时,主要查看独居老人家庭的灯光是否正常关闭。

“他们都会经常过来看我,让我感到很温暖,有什么事我也经常麻烦他们,请他们帮忙解决。”清溪门社区独居老人朱乃英表示,看到穿着红马甲的街道志愿者上门关心生活起居,她心里就感觉不孤单了。

“透过窗外的点点灯光,可以在‘不经意、不打扰’间观察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情况。一开一关之间,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日常,但对独居老人来讲,往往能够反映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是否平安正常。”鹤城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创新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让辖区内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以及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