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部门动态
“处州宋歌”系列文创产品在市博物馆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18 09:0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赏文创精品,话处州宋韵。5月17日上午,在市博物馆举行的“处州宋歌”系列文创首发沙龙,现场发布四款主题文创产品,并对宋朝历史文化进行一次漫谈追溯和歌颂追忆,在古典与青春的碰撞中刮起一阵“宋韵风”“国潮风”。

丽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脉绵长。为深入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让宋韵文化走近身边、走进生活、映照现实,市博物馆深入挖掘处州宋韵文化内涵,传承丽水传统文脉精神,自主研发设计并推出“处州宋歌”系列文创产品,包括国潮T恤、环保毛毡布包、便携绘本手账、复古商务笔记本等四款产品,让大众更好感知、触摸、体验和分享宋韵文化。

当前,国潮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潮流审美的结合,成为沉稳大气的历史元素与热烈激进的新生代的融合产物。如今,国潮元素已不断呈现于衣食住行,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并深受当代年轻人的青睐。沙龙现场,青年大学生现场演绎展示了充满国潮特色文创产品。

“处州宋歌”系列文创产品在设计风格上,主打最能代表宋韵文化的市博物馆三大镇馆之宝龙泉窑粉青象钮盖罐、龙泉窑青黄系双釉盘口瓶、天庆观铜钟相关图案,同时还搭配了充满宋韵气息的卡通标志等,通过现代新潮设计,让宋韵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了解,为进一步传播推广宋韵文化,市博物馆今年将主打宋韵丽水主题,举办“从宋朝出发——龙泉窑的前世今生”“梦回大宋——宋代士人生活日记”“绝妙好瓷——丽水市博物馆馆藏龙泉窑精品瓷器展”“绝妙好词——丽水市宋代诗词书画展”等4项主题展览。同时,还计划推出宋茶、宋礼、宋词、宋乐等宋韵主题研学活动。

博物馆作为一座城市的地理标志之一,已不仅仅是一个文化普及、历史承载的教育场所,更将变成一个青年研学、互动社交、学习娱乐的活力基地。沙龙现场,还推出了更加符合年轻人喜爱的胶囊咖啡和速溶胶囊茶产品,将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现代化的生活方式里。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还将开展丽博公益鉴宝、丽博錾刻图形社教、丽博敲锡盘等文化活动,让市民更好地感知地域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