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丽水首家 “经核准出口商”认定获批
发布时间:2022-05-19 08:4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日前,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忙不迭地将一批出口韩国的空气炸锅装入集装箱货车中。在成为我市首家“经核准出口商”后,这是该企业首次使用“原产地声明”在目的国通关享惠。

“获批成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前,必须要知道准确开船时间才能办理原产地证书,有时遇上船期延误,还要改签等待海关审核。现在我们公司可以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出口更加灵活、快捷了。” 企业的船务主管张晓霞拿着刚打印出来的首份原产地声明,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浙江天喜是智能厨电、炊具专业制造公司,在“宅经济”推动下,小家电产品出口持续逆势增长。海外订单纷至沓来,与韩国、越南等RCEP成员国的出口量也不断提升,企业签证需求增强。今年1-5月,该企业申请原产地证书151份,货值约7459万元。而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认定后,企业凭借自主出具的原产地声明即可享受RCEP优惠,货物实现灵活出“海”,加速通“关”。

“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需具备三大严苛条件: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建立完备的原产地资格文件管理制度。正因如此,目前杭州海关关区也仅10家企业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认定。”丽水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林冠英介绍,“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是RCEP实施内容的亮点之一,企业获得该认定后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用于出口货物在国外享受关税优惠,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

获悉浙江天喜申请意愿后,丽水海关主动上门对接,深入企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并多次安排“服务专员”前往企业开展原产地规则与运用培训,通过动画视频、PPT、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指导外贸单证员熟练掌握各项原产地规则。同时,开辟RCEP惠企服务通道,在确认企业符合资质后,指导企业完成各项认定手续,促进RCEP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下步,丽水海关将指导辖区内其他高认企业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用足用好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签证成本,提升丽水外贸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