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家庭和睦谋发展 根植农村促共富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翻看卜伟绍的社交媒体,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杂乱无章”,从专业书籍到应季水果,从乡村人才振兴调研报告到生活琐事,不一而足。但其中的一条主线可以总结为,他把根扎进了乡村,把梦想融进了乡村。

卜伟绍1976年出生,毕业于浙江海洋大学淡水养殖专业。经历了短暂的“杭漂”之后,2007年,他和妻子翦晓红从杭州返乡创业,在云和紧水滩镇石浦村筹建水产养殖基地,目前,已经建成了石浦苗种繁育、卜家有机鳖等4个基地。

2011年,他们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实施了被称为“上山下乡”的中华鳖“温室+池塘+高山稻田”的三段式养殖模式,把现代设施渔业技术与生态养殖方式结合起来,提高中华鳖苗种培育的成活率和产品质量。该技术成果还获得了2014年丽水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技术下培育的“云河”牌中华鳖,也相继通过无公害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国家产品质量认证,获得省、市、县著名商标;2016年至2020年连续五年获得浙江省农博会金奖。

在躬耕田野之余,卜伟绍笔耕不辍,先后主持县级以上重点科技项目14项,授权专利8件,发表专业论文20篇,主持制定地方标准2个,获得县级以上科技奖励8次。

除了获得高级农艺师职称之外,卜伟绍还身兼中国渔业协会理事、浙江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数职。曾获浙江省最美家庭、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浙江省百名科技追梦人、浙江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各类荣誉20多项。

成功的事业离不开妻子翦晓红的支持,她坚持在生产一线兢兢业业养甲鱼,从苗种到商品,从温室到池塘,每个生产环节、每个养殖模式,她都是养殖能手,还承担起合作社的管理工作,在多年的创业中,她相继获得丽水市巾帼建功标兵、丽水大学生创业创新一等奖、云和县农创客、云和县技术能手等荣誉。

在家庭教育方面,夫妻俩对于儿子卜方羿的教育更多放在德育、美育方面,卜方羿于2018年获得丽水市“十佳”美德少年,摄影作品《游泳健将》获2018丝路国家青少年摄影竞赛A组金奖(中国唯一)。2019年,他以优异成绩被宁波镇海蛟川书院录取。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共富才是富。从2012年开始,卜伟绍积极在丽水推广稻田养鳖技术,在云和县崇头镇后垟村指导建设了全省最高(海拔1000米)的中华鳖稻田养殖基地。目前,稻田养鳖技术已经在丽水市推广了1500余亩,带动农民30多户,年下乡指导20余次,接待农民学员200人次以上,授课培训农民500人次以上,并辐射到周边地,成为山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新模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