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浙江日报整版刊发|红绿融合 点绿成金 丽水:永做“挺进师”,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3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W020220520286135731629.png

让浙西南革命老区走向共同富裕,是丽水的使命担当。

丽水是浙江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设区市,革命资源丰富,革命精神丰沃。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辈先烈在这里顽强奋斗,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缔造形成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也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誉,森林覆盖率达到81.7%,空气质量常年居全国前十。

从“革命理想高于天”到“敢教日月换新天”,丽水创新运用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新路子,浙西南革命老区干部群众正以“绿起来”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的发展底气和历史自信,奋力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新通道,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生态为底

美丽山水变“美丽经济”

绿色,是丽水最动人的色彩。秀山丽水,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到2021年,丽水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已连续18年位居全省首位,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生态荣誉,接踵而至。丽水在全国率先高水平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编制《丽水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发展规划(2020~2035年)》,率先全省开展全市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试点市。

高质量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丽水率全国之先开展气候适应型城市国家级试点,在全省首个研发森林经营碳汇普惠方法学,并完成全国首笔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大型会议活动碳中和交易,完成全省首个市域林业碳汇潜力调查——《丽水市森林经营碳汇潜力调查报告》。

“绿水青山”不但要守住,还需要活用。

“大田经济生产总值约为1.6亿元,水源涵养为5152.19万元,气候调节为5449.46万元,负氧离子为8.44万元……”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村民程万能感慨:“头一回听说村里山、田、林、水,甚至空气都有了价!”

2019年1月,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2020年,丽水全面完成全市、各县(市、区)、试点乡镇及所辖村2019年度的经济生产总值核算。2021年5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在丽水开幕,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丽水,总结交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的典型经验做法,奋力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三年来,丽水还推出了基于经济生产总值核算的“生态贷”、基于生态信用的“两山贷”,以及基于生态区块链的“茶商E贷”等各类生态贷产品,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进一步拓宽了山区百姓利用生态金融变现的转化通道。截至2021年末,全市发放的“生态贷”“两山贷”金额分别为235亿元、16亿元。

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国际有影响力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从2018年开始,丽水与全省同步实施浙江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如今,丽水成功实现了浙江省大花园示范县创建的“县县全覆盖”,创建和创成数量均排名全省第一位;18个项目入选省大花园“耀眼明珠”培育对象,数量居全省第一位,松阴溪(含莲都古堰)被命名为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

生态为底,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丽水山耕”品牌农产品累计销售额已超百亿元,溢价率超30%;“丽水山居”田园民宿去年接待游客2661万人次,实现营收2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0%和9%;以“丽水山泉”为代表的水产业,今年共谋划项目88个,概算总投资866亿元……丽水“山”字系已培育多个经济新增长点。

做优生态经济化,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丽水使绿水青山的“底色”更深,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共同富裕的“本色”更亮。

创新引领

激发弯道超车强劲动能

创新,是山区经济跨入新赛道,实现弯道超车的引擎。

当下的丽水,正以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实现由新技术、新人才、新知识、新模式、新思维等全新生产变量驱动的新生产函数重建,为高质量发展蓄元气、固根基、增动能。

丽水以超常规力度打造浙西南科创中心,启动建设科创产业园、生态科技城、未来建筑科创小镇等重大科创载体,正式运营丽水智慧小镇科创园。以“山水之门、双创之核、未来之城”的愿景定位,高标准、大手笔谋划建设国际化双创人才特区。积极培育生态智创主体,市县联动建设“天工之城”、紧水滩水冷式绿色数据中心等区域性科创基地,加快形成“一心支撑、点面联动”市域科创格局。

强化创新引领,人才是最澎湃的动能、最深厚的底蕴。瞄准未来,丽水以人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丽水全面升级实施的“人才科技新政”,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人才高地”的魅力日渐显现,无数高层次人才、有识之士结识丽水、缘聚绿谷,融入丽水、成就事业。

之所以能实现“智汇丽水”,关键在于把目光锁定未来,为天下英才提供最具广阔前景的事业平台。

高新突破,重在项目和产业。近日,丽水发布生态工业五大主导产业集群(1315特色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推动资源集聚、政策集成、服务聚焦,加快培育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主导产业集群,打造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15个以上县域特色百亿级产业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丽水以高新产业发展的加速度,为实现弯道超车、绿色跨越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遂昌仙侠湖畔的“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横空出世,名声大噪。遂昌以此平台推进生态经济、数字经济、分时经济深度融合,吸引了阿里巴巴、中电海康、网易、千寻位置等“头部”企业落地。丽水以数字化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融合裂变,积极谋划让好生态与经济实现良性互动的创新项目,全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浙江大学一位教授曾在丽水考察后说,当前的丽水,正由过去依靠引进资本和技术,走“跟跑”的“后发之路”,转变为加快补齐高科技产业与高层次人才“短板”,走以知识经济、科技创新为特征的“先发之路”。

相得益彰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建成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今年2月召开的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确立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也全面奏响了“丽水之干”的最强音。

回望过去五年奋斗历程,成绩喜人。全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1134亿元增长到2021年171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259元和26386元,收入倍差由2016年的2.19缩小到2.02;农村居民收入增幅连续13年位居全省第一、低收入农户收入增幅连续6年位居全省第一;城乡格局重塑,“一带三区”的战略部署走进现实、加快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领跑全国,试点成果和经验被中央深改委肯定;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

这份靓丽的成绩单,是全市上下坚持以“丽水之干”为行动奋斗旗帜,一步一个脚印实干得来的。

今天的丽水,“改革图强”不仅成为创新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的关键一招,还撬动了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

政务服务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群众、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转变为“找一个窗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智慧政务建设落下生动注脚。丽水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加快形成“处处是推动发展的发动机、一起点火推动改革”的生动局面,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自召开全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大会以来,丽水市委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总结出践行这一理念所形成的“八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高扬“丽水之干”的行动奋斗旗帜、必须坚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必须坚持把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把共同富裕确立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目标、必须坚持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为战略任务、必须坚持自觉运用好三把“金钥匙”、必须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必须坚持以制度建设现代化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未来5年,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的图景徐徐展开:地区生产总值和经济生产总值实现“两个较快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处于全省第一方阵,总量达25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10万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至50万元群体比例超过70%,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5%,成为发展活力澎湃、城乡品质一流、精神自信自强、治理规范高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丽水市委主要负责人说,未来丽水将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一以贯之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实践。

今天的丽水,信心满怀地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时代征程,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