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景宁“机器换人”助推惠明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09:09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这台微波杀青机是根据我们工艺要求去定制的,它跟滚筒杀青机的区别是,杀出来的茶叶更加翠绿,失水更加稳定、均匀。”近日,在浙江景宁奇尔茶业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车间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厂房内,8张大大的竹席上铺满翠绿的茶青,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摊青、杀青等工序。其中,用于杀青的机器是企业去年引进的第五代微波杀青机。

浙江景宁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旭东介绍,在采茶季,企业每天要收购一两千公斤的茶青,为提高制茶效率,公司还引进了精揉机,用机器代替人工揉捻。“精揉机一个槽就抵60个工人,一台机器就顶180个工人”。

通过“机器换人”,奇尔茶业有限公司实现了产品品质和产能双提升。经过专利技术,茶叶能够在茶杯中“竖立”。冲泡中,随着沸水缓缓注下,月牙儿状的茶叶在杯中上下翻腾,片刻之后,叶片悬立于茶水两端,这是奇尔的茶叶有别于普通茶叶的“奇特”之处。

奇尔茶业有限公司是景宁茶产业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的缩影。近年来,景宁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惠明茶种植质量提升工程。2021年8月,浙江部署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该行动的实施,也为景宁打造惠明茶品牌、提升惠明茶品质增添了砝码。

景宁金榜茶业有限公司目前有1270亩生态有机茶园,近期正值景白系列茶叶大量上市。在企业的兰花岗茶园里,茶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白茶。景白系列茶叶由于经过嫁接改良,价格比普通的绿茶卖得高。白茶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几十亩,如今已经扩大到了400余亩。“与其他的品种相比,景白系列茶叶的采摘时间、白化度周期长。产量高,单亩产值就比绿茶提高了30%左右。”景宁金榜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蓝香平介绍。

从配备了高端设备的生产车间,到茶香四溢的茶园,科技和机械因素的加持,为景宁惠明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景宁茶叶种植面积7.31万亩,采摘面积5.9万亩,全县有4万多人从事茶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