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松阳环保“e企管”数字赋能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为精确掌握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风险状况,今年初,松阳正式上线全省环保“e企管”应用平台,通过对企业各类环保监管数据和日常管理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为企业建立环境健康电子账户,并以红、黄、绿三色码预警,对企业开展高效监管、精准服务。目前全县共有201家企业纳入监管。

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松阳分局,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凯像往常一样登陆环保“e企管”平台,查看辖区内各企业情况。当发现辖区内一企业变成黄码时,他立即和同事驱车前往企业现场了解情况。经过检查发现,该企业应急预案到期后没有及时备案导致出现黄码预警。“应急预案的话一般是三年有效期,我们发现他到期了以后,就来企业这边督促他尽快编制应急预案,然后及时进行备案。等企业备案完了黄码会自动转成绿码。”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凯说。

为精确掌握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环境风险状况,环保“e企管”平台对企业环境健康水平实施分色分级管控,从污染排放、执法监管、公众监督、环境安全等4个维度制定赋码规则,通过实时数据分析,赋予企业“红黄绿”码并动态更新,按照绿码无事不扰,黄码加强监管,红码重点管控的要求进行监管。

不仅如此,“e企管”应用可实时采集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行政执法、环境安全、排污许可等近20类数据,“环保码”变色信息也将通过“浙里办”推送至排污企业,使企业能够及时了解自身环境问题并主动整改。“应用有一个预警功能,我们企业自己可以看到哪里出问题了,可以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到位,很方便。”企业环保员张爱伟说。

环保“e企管”是生态环境部门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识别码建立的生态环境智能化监管与服务应用,把健康码理念与环境治理相结合。此外,该平台还提供线上普法、云集档案、预警提醒申诉咨询等多项服务,可为排污企业提供全方位环保指导,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提升环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