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浙报关注丨缙云在田间地头办起“共富学堂” “共富经”的泥土味更足了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4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这个部位的叶片发黄是茭白生长过程中的正常情况……”近日,田间的茭白将大地染得一片翠绿,缙云县五羊湾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春萌穿梭在田间地头,手把手为茭农们传授技术,成为缙云县“共富学堂”茭白产业壶镇教学点现场教学的生动实践场景之一。

1653003955218_6286d6b3159bb84d79acbfc6.jpeg

缙云县“共富学堂”打破传统授课模式,将课堂办进田间地头,将先进典型、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等聘为学堂讲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大白话”讲、用村民易于理解的“土办法”做,让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更具“泥土味”。

在缙云县双溪口乡东里村,村两委专门成立葡萄种植学校,开设葡萄“共富学堂”,邀请葡萄种植专家定期授课,并通过党员结对提供技术帮扶,目前已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培养“葡萄师傅”30余名。

靠着“共富学堂”的红利,如今,东里村百分之八十的土地种上了葡萄,年产值达到了1300余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种葡萄致富。

缙云综合考虑产业分布、区域平衡、方便培训等因素,深入挖掘乡土富民产业致富潜力,首批谋划布局烧饼、茭白、爽面等五大产业10个“共富学堂”,累计培训“缙云师傅”2.5万余人次,为实现共同富裕激活“红色引擎”。2021年,缙云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22元,比上年增长12.6%;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3460.61万元,比上年增长17.77%。

1653003955456_6286d6b3159bb84d79acbfc8.jpeg

5月20日,浙江日报5版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