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一剑钟情 从瓷开始” 龙泉非遗之旅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5-22 15:16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65家中国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共同承办的“2022中国旅游日”精品项目展播线上系列活动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推出。其中,“一剑钟情 从瓷开始”龙泉非遗之旅展播首先在缅甸推出,之后被65家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中的40余家选用。

“2022中国旅游日”精品项目展播活动期间,中国将推出涵盖虚拟展览、短视频、H5程序等多种形式的文化和旅游主题线上产品,并制作成英语、西语、法语、俄语、日语、韩语等多种语言版本,借助交流中心网站平台进行展播推广。活动旨在通过旅游推介和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形象。

“一剑钟情 从瓷开始”龙泉非遗之旅线上展览,将带领当地民众走进剑瓷龙泉,感受龙泉文化底蕴,共同领略中国非遗之旅的文化魅力。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在线上播放的展播片以探索龙泉市宝溪乡为始点,通过拍摄龙泉青瓷博物馆、大窑龙泉窑遗址公园、沈广隆剑铺,以及窑工淘洗与练泥、“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等活动,让观众领略到近现代龙泉青瓷与宝剑的发展及其特点,旨在利用龙窑和龙泉宝剑的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挖掘和弘扬传统龙窑烧制技艺、青瓷文化及铸剑工艺,为传统古老的青瓷和铸剑产业注入新的文化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