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民政局 >> 工作动态
云和民政牢牢牵住安全工作的“牛鼻子”
时间:2022-06-14 09: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云和县民政局

近日,云和县民政局组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地处偏远的农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和县福利、养老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把防火灾、防漏电、防食物中毒、防疫情传播、防施工设备操作不规范等作为重点,进行深查细查严查。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当场制定措施,限定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全系统各养老、救助和福利企业等服务机构及生产建设单位不发生任何抗疫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事故,以确保6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这些年,该局始终把做好安全生产作为民政事业的重要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做到四个“重在”,即思想认识重在“深”、排查行动重在“快”、机制保障重在“实”、防范举措重在“管”。

思想认识重在“深”。要求全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将安全管理作为民政养老、救助、殡葬、福利等服务机构及企业工作的底线、红线,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按照“管业务必管安全、管行业必管安全”的原则,切实把安全生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牢固树立“防患于未然,安全大于天”的常态思想,把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隐患排查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排查行动重在“快”。这些年,该局主动对接消防、安监及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在全系统开展近百次安全大排查,截至目前,全县6个养老服务机构、108家城乡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3个留守儿童之家,安全设施到位,管理制度健全。在检查县百龄帮凤凰家园长者养护中心时,发现消防水池观察孔无防溺水设施和警示标语、梯子无防坠设施;配电室无绝缘垫、入户电缆盖板未封闭等待问题后,立即向该养老中心发出整改通知书。在民政相关人员的指导下,该中心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他们联系铁艺师傅为消防池梯子做上栏杆,并挂上警示标语,为配电室地面放上绝缘垫等。同时,对少数地处边远山村的照料中心存在房前屋后乱堆柴草、随意焚烧生活垃圾以及厨房积油、灭火器过期、煤气瓶存放不规范和配电箱内导线杂乱等亟待整改的安全隐患,做到立查立改,重在一个“快”字。

机制保障重在“实”。该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把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该县有浙江兴昌轴承有限公司、浙江巨马泵阀有限公司等四家规模较大的福利企业,其中,兴昌公司截至目前,厂房面积1.17万平方米,生产工人91人,其中残疾工人29人,占全厂工人的39%,安全制度是否健全,直接涉及每个残疾工人的生命财产。检查中,发现有个别车间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灯偏暗,对一些有视力缺陷的员工来说,灯不太亮,会影响辨认;还有的车间,电箱上粘贴的“当心触电”的警示标志日久没更换,模糊不清 ,也影响辨认。这些问题固然很小,但安全无小事,一不小心便会引来大患。为此,该局把小安全隐患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企业,协助企业认真制定安全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预案、消防灭火预案等,同时把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分解到了每个生产岗位,明确分工职责,层层传导责任,抓实抓细安全责任制的落实。

防范举措重在“管”。该局在要求全系统养老、救助、殡葬等服务机构及福利企业加强疫防、物防、技防的同时,还每年举行一次安全自救演练,近期,先后举行安全与逃生、自防自救、消防器材技能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全体人员的应急逃生知识,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从而,真正做到有能力“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全系统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