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25000026455663/2022-36967 文号 丽政办发〔2022〕29号
组配分类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6-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丽水市重大项目提速及专项债项目倍速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6 11: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府办

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2022年丽水市重大项目提速及专项债项目倍速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丽水市重大项目提速及专项债项目倍速

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经济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扩投资、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22年重大项目提速及专项债项目倍速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行动目标

紧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力争增长15%目标。按照“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要求,在全链条推进、常态化攻坚机制基础上,集中全市力量和资源,再突破计划全力提前早开工重大项目100个以上;再扩量新增重大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实现专项债项目100%开工建设、资金100%拨付使用。

二、具体举措

(一)超常规举措加快审批。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开辟绿色通道,采取集中会商,允许容缺办理等方式加速项目审批。重点聚焦100个提前早开工重大项目(专项债项目)前期提速,短时间、快节奏推进立项审批、方案决策、规划审查、招投标、施工许可等环节。原则上,各部门审批时限在原承诺时限基础上力争压缩二分之一;非特别重大项目规划方案由业务主管部门按照规范审批即可;对暂未完成区块控规、自身总体规划的,同意在区块控规、自身总体规划修编中同步开展建筑设计方案审查;对部分确实紧急、需要加快的项目,可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等会商同意的,实行承诺制审批(备案),允许依申请容缺办理,相关申请表格详见附件。(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建设局、市人防办等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二)超力度攻坚政策处理。组建强有力专班,层层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期限,属地政府领导要带头深入现场,做到一线指挥、一线督导;结合项目实际,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科学合理压缩非法定流程时间(参照附件《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流程图》),挂图作战、清单化推进政策处理工作。大力开展“净地清零”“拔钉清零”行动,尤其要快速推进大溪治理提升改造工程、330国道塔下至腊口段公路改建工程(青田段)等一批线性工程和松阳江南社区、龙泉上下水南社区等一批重大项目政策处理工作,坚决打赢征地拆迁硬仗,推动重大项目及早全面(全线)开工建设,更多释放实物工作量。各地须于6月20日前汇总市重点项目政策处理时间表并报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责任单位:市征收指导中心、市自然资源局、市综合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三)大范围开展劳动竞赛。实施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扩面行动,鼓励支持各县(市、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制定方案、出台政策,广泛动员开展在建项目劳动竞赛,引导鼓励项目建设和施工单位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加施工人员、增加机械台班、增加作业时间,赶促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每个项目都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特别是要“一刻不耽误、一天不放松”提速推进316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力争6月底完成计划投资60%以上、全年完成120%以上。对形象进度快、投资完成好、财务支出大的项目,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将会同市总工会给予表彰激励。各县(市、区)政府、市本级相关责任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方案,于6月20日前报市发改委(市重点办)。(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总工会、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四)以倍速推进专项债项目。着力在“快”字上用劲,坚持最优先审批、最优先保障、最优先协调、最优先督查专项债项目。同意部分项目在可研(或初设)批复后进行招标备案并以“下浮率”的招标方式选择工程总承包或施工总承包和监理单位,并结合中标下浮率确定合同价。开展“一对一”蹲点帮扶,由发改部门牵头财政、自然资源、建设等单位,全面深入会商破解项目问题。建立专项债项目每周过审、每旬调度、每月通报机制,对项目进展和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排名晾晒、分色评价,对排名末位、项目严重滞后的由市领导约谈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少数短期确实无法实施、难以完成资金使用的项目,抓紧指导督促各地财政部门及早实施调整。力争以倍速加快专项债项目开工建设和资金拨付,确保已发行的全部专项债券均按照上级要求完成拨付使用。同时,要抢抓机遇、提前谋划、科学统筹新一轮专项债项目储备和前期推进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在6月底前再报送一批2022年储备项目,确保全年项目储备不少于上年度。(责任单位:市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公管办、市建设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等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五)全方位组织“六比六拼”活动。组织各地各单位围绕“比投资增速、比实物量贡献、比开工落地、比完工达产、比前期加快、比要素争取”等6个方面,扎实开展“六比六拼”活动,坚持每月公开晾晒比拼排名情况。市政府将定期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每月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推进点评会议,肯定表扬一批先锋项目(正面案例),通报曝光一批落后项目(典型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加大力度、靠前会商、即时协调、专班攻坚,从速从简有效破解问题,加快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府办、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六)全要素保障资源供给。突出重点,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尤其是专项债项目的资源要素供给,在“给人给地给钱给政策”上积极给予倾斜支持。各地各项目单位要有人才是第一资源、“事在人为”的意识,安排精干力量揭榜挂帅、攻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好配强投资项目管理队伍,确保项目有人领办,任务有人落实。各级财政、自然资源、发改、水利、交通等部门要主动有为做好政策承接、项目对接,特别要研透省里出台的“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若干政策措施”“专项债券支持投向领域”等文件精神,在大力争取上级用地指标、专项资金、能耗指标支持的同时,通过深化央地合作、探索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等,多措并举全力统筹保障落实重大项目所需用地、配套资金以及能耗指标等资源要素。(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七)高效率协调困难问题。落实领导领办帮联重大项目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分级协调制度,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靠前服务督促,每周梳理困难问题,召集或提请市政府召集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协调,限期交办落实;对经领办领导或市政府分管领导协调仍无法解决的问题事项,每半月报送市发改委(市重点办)梳理提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或市长协调解决;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将每旬通报相关项目问题梳理、协调解决情况,力求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确保重大项目推进有序有力、提速增效。(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建设局等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八)多维度开展督查整改。通过每周会商、每月分析,定期或不定期对项目进度、开工、入统、问题梳理,以及要素保障、问题协调、领导推动等情况进行监测了解,及时或适时组织市委办、市府办、市发改委(市重点办),必要时会同纪检、组织部门,以电话督查、书面督查、视频督查、实地督查、提级督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地各单位重大项目提速、劳动竞赛、专项债项目倍速推进以及上述多个维度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编入清单,落实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每半月通报任务进展销号情况,着力督导市本级项目问题限时整改销号,督促帮助各县(市、区)和丽水开发区破难攻坚,为提速行动部署落实到位提供有力保障。(责任单位:市委办、市府办、市重点办等有关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丽水开发区管委会)

三、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项目提速攻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务必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每月专题研究投资工作,每周走访调研项目建设,再细化再分解工作任务,确保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奋力以项目提速的确定性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市政府将设立阶段性工作专班,负责面上指导协调、系统协同推进重大项目提速行动,具体落实好每周、每月情况汇总、数据分析、比拼晾晒、问题交办、督查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二)浓厚干事氛围。各级纪检、组织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用足用好用活《关于深化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细则》政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督促干部履职尽责。对触碰复杂矛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为加快项目建设、主动揽责担责的,不存在私心私利但因方式方法问题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人员和行为予以容错免责,以更好树立鲜明的干事导向。各级公安、执法、征收及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要协同发力、精准施策开展拔钉清障活动。各级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强化项目提速宣传报道,及时宣传攻坚成果、典型经验、先进单位和个人,坚决曝光阻碍重大项目建设的负面案例,全面形成凝心聚力抓项目、一心一意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重大项目建设最优环境。

(三)深化考核评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统筹每月重大项目前期和建设推进情况考评、重大项目劳动竞赛和“六比六拼”活动,结合全省投资“赛马”、省“红旗”“蜗牛”项目评定,对工作实绩突出、加速快跑抢进度促开工的单位和地方,给予扩大有效投资年度综合考核加分激励;对提速行动组织执行不力、任务完成不好、比拼成效差的单位和地方,予以扣分鞭策,真正引导各地各单位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持续推进投资项目争先竞位。同时,市工作专班将每月向市、县两级纪检、组织部门同步报送重大项目提速行动相关进展情况,将其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的赛马场。

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可参照本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细化工作方案。

附件:1.2022年重大项目提速—提前早开工项目清单

   2.市直2021-2022年专项债项目清单

   3.项目承诺制审批申请表、审批承诺书、审批通知书、审批单

   4.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流程图


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丽水市重大项目提速及专项债项目倍速行动方案的通知.pdf

附件4: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流程图.pdf附件3:项目承诺制审批申请表.docx附件2:市直2021-2022年专项债项目清单.et.zip附件1:2022年重大项目提速——提前早开工项目清单.et.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