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莲都 | 打造家门口“诗与远方”
时间:2022-06-05 09: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前,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退役军人杨翔军的“木工文化主题民宿”里,“传统竹编技艺”展示吸引近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加。据悉,类似这样的老手艺展示体验活动已开展了100余场,为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持续贡献力量。

杨翔军,丽大港头镇人,出生于1986年,2004年入伍,2009年退役返乡。5年的军旅生涯,培养和造就了他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毅果敢的性格,为其日后创业积攒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2015年,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实行木制品行业整体搬迁之后,杨翔军开始思考在大港头镇古堰画乡景区利用自家闲置房屋,结合多年从事木工行业的资源,打造一家集展示、体验、住宿为一体的木工文化主题民宿。

经过1年左右装修及提升,2016年底,名为“画居匠心”的民宿正式开业。该民宿以传统木工文化为核心内涵,是区内唯一一家以木作体验为主题的民宿。入住宾客在多角度了解中国木工文化的同时,也可以在民宿的木作工坊内亲自体验木作制作,体验手工制作木作的乐趣。

目前,杨翔军的“木工文化+民宿”模式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接待的游客不仅有来自上海、南京、北京、广州等地的国内游客,还有来自法国、美国、西班牙等地外国游客。杨翔军在努力提升民宿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致力于弘扬和继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杨翔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凭借退役军人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那股劲,依托民宿木工坊和古堰画乡景区优势,在画乡老街上成立木匠木工文创产品集合景区店,努力把中国文化发扬光大。(蓝棋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