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丽水要闻
吴舜泽在全市第三轮强降雨复盘分析会暨防汛防台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以极端负责态度抓好防汛防台和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1 09:17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6月28日,全市第三轮强降雨复盘分析会暨防汛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舜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防台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全面复盘分析为契机,提升除险保安、防灾减灾“平急一体”能力,全力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和全省“两个先行”发展大局。

市领导杜兴林主持,楼志坚、朱磊、叶伯军出席。

吴舜泽指出,5月下旬以来全市出现三轮集中强降雨,雨势大、覆盖广、影响广,各地各部门积极打好防汛主动仗、做出非常大的努力,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及时复盘、补齐短板、形成闭环。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防汛防台和安全生产工作。要清醒认识丽水汛期极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突发的客观现实,进一步提升应对极端气象灾害的能力水平,以更高标准谋细压实各类防范措施,做到严阵以待、做好严密防范。

吴舜泽要求,要狠抓“平急一体”能力提升,以最大的工作确定性应对防灾减灾形势的不确定性。预报预警要更加精准及时,加快补齐“技防”短板、提升气象监测预警能力,积极优化“人防”机制、提升基层群测群防水平。指挥响应要实战化、高效化,按照“最不利情况”加强常态化应急演练,完善“县干部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人”工作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布局优化,充分发挥数字化应急指挥调度系统作用,构建统一领导、快速响应、高效运转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抢险救灾要争分夺秒,抓紧抓实重点人员转移、风险隐患处置和救灾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复盘总结要聚焦找问题、补短板,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在问题整改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吴舜泽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市县联动全力做好善后处置和灾后重建工作。要长短结合科学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一对一”精准妥善安置灾民生活,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要全面开展生产自救和精准帮扶,做好灾后抢种抢收工作,开展金融帮扶、保险服务专项行动,精准及时解决好受灾农户、受灾企业的资金周转需求和保险理赔问题。要切实抓好健康卫生防疫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发生次生灾害。

会议就开展安全防范“百日攻坚”暨“执法季”行动作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国务院15条”和“省25条”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在10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攻坚治理行动和执法季活动,坚持企业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服务指导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辨识一批风险、消除一批隐患、查处一批违法行为、曝光一批违法企业,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