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丽水全域推广红十字“博爱超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1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6月28日—29日,全市红十字系统工作例会暨“博爱家园”建设现场会在缙云召开,来自各县(市、区)红十字系统的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乡村版“博爱超市”、社区版“博爱超市”以及小区“爱心置换角”三种“博爱家园”特色项目在试点社区(村镇)运行的场景,为下一步全域推广进行了经验交流。

“博爱家园”是中国红十字会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的人道公益项目。近年来,市红十字会按“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要求,根据每个社区的实际需求和能力,创新打造“博爱家园”特色项目,在党建、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之前我们村的学习强国参与度不高,自从‘博爱超市’开张了,大家非常积极,第二个月就名列前茅。村里有什么事需要志愿者,大家抢着去做。”缙云新建镇新湖村党支部书记陶江周说,“博爱超市”运行后,村里村容村貌,乡风文明发生了巨大变化。针对党员会员,新湖村把“学习强国”学习情况,扶弱济残等助人为乐行为,参加农村乡村振兴讲习所义务讲课,参与无偿献血,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等纳入积分管理;针对群众会员,新湖村把参与“五净一绿一规范”,参与无偿献血等11个项目纳入积分管理。1积分可以兑换价值人民币1元左右的礼品,每月积分累计达到30分以上的会员还将在“博爱家园”红人榜上予以公示。“与其他‘博爱超市’只针对困难人群提供服务不同,我们不仅为困难人群提供人道救助,还把党员、志愿者、村民都纳入基层治理工作中,激活了群众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缙云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厉守钗介绍。

在五云街道风景山社区,社区版的“博爱超市”也发挥了明显的作用。风景山社区的红十字“博爱超市”除了为困难人群赠送博爱券外,常年开展募捐,接受社会捐赠外,也为志愿者、楼道长、网格员提供爱心积分兑换服务,社区实行“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奖励模式,志愿者们可以根据自己在社区参加的公益活动积分,兑换物品。社区主任、书记陈巍介绍:“我们社区有4500人,只有7名工作人员,却有上百名志愿者、楼道长、网格员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博爱超市’的积分激励功不可没。”

除了“博爱超市”试点,在五云街道西桥社区清水湾小区,一个小小的“爱心置换角”试点,“换”出了和谐文明的好风气,实现爱心“微循环”。小区各业主家中有富余物品,就可以到“爱心置换角”进行物品互换,也可以捐赠,既倡导了“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也弘扬了“勤俭节约 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市红十字会将重点在全市首先推进新建镇新湖村“博爱超市”模式,在每个县至少建1个示范点。而社区版“博爱超市”和小区“爱心置换角”的模式,也将在全市各社区、小区因地制宜开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