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资讯 >> 区县动态
岩泉街道把荒野茶培育成增收“黄金叶”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2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丽水网

这些天来,莲都区岩泉街道新岩强村公司员工格外忙碌,忙着把包装好的荒野茶发往客户手上,大家伙心里格外高兴:“每斤1500块钱左右,曾经无人问津的茶叶,如今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新岩强村公司发售的荒野茶,来自岩泉街道雨伞岗、余岭、里佳源、黄畈、琯头5个山区村的茶园。这里位于海拔600至800米括苍山上,常年气候温和,雾多湿润,十分适宜种植茶树。然而,由于过去地理位置偏僻,销售渠道少,加上疏于打理,使得茶园成了荒芜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荒茶、野茶。

“荒野茶不施肥、不喷药,清香、耐泡,藏在深山无人识,太可惜。”去年,岩泉街道在雨伞岗等5个村发展荒野茶种植,一期300亩茶园正式启航。

荒废多年的荒野茶园还能产生经济效益吗?起初,不少村民心存疑虑。

“丽水本地绿茶居多,我们荒野茶是红茶,有市场差异性。加上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只要营销对路,肯定能行。”岩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伟信心十足。他动员各个村以土地、茶树等资源入股,鼓励附近村民帮着采摘茶叶,一天下来还能挣几百块钱,各方尝到甜头,荒野茶的开发也就水到渠成。

期间,岩泉街道修筑起了通往茶园的道路,平整种植场地,还邀请市农科院、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深入茶园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在岩泉街道的积极争取之下,荒野茶成功纳入省农业农村厅专项资金帮扶项目当中。

今年4月份,茶园里的第一批荒野茶采摘完成,亩产只有三斤,原叶料极其珍贵。为了让深山好茶获得市场青睐,岩泉街道着手打造“岩泉云隐茶”品牌,与我市著名农企、茶叶专业合作社和知名制茶匠师联手,对晾晒、炒茶、包装等全过程进行质量把控,让原本不起眼的茶叶,完成了生命的升华。

好茶要有好市场。岩泉街道以文化赋能,通过精准营销和定位,助力荒野茶“出圈”。雨伞岗却金馆村是荒野茶主产地之一,村里至今保存着建于明代并经后世扩建翻修的却金馆,是省级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围绕却金馆演绎的廉政故事,流传至今。

于是,岩泉街道结合孝廉文化,在“岩泉云隐”品牌之下,推出“廉茶”“孝茶”“礼茶”三款子产品,消费对象分为瞄准机关单位、普通消费者和商界。今年试水的300多份高端荒野茶,很快就被销售一空。所得收益全部作为入股村经营性收入,进一步巩固消薄成果。

“高山荒野茶项目是我们立足山区实际,变荒茶林为共富林的一项新举措,通过共同开荒、共得收益的多村联建模式,使山区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共赢发展的红利。”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海霞说,下一步,将持续扩大荒野茶基地规模,拓宽销售渠道,为乡村振兴、强村富民谋好新路子,谱好共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