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级部门专栏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莲都 | 一个岗位一枚钉
时间:2022-07-26 09: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我的内心特别激动,祝愿香港的明天越来越好!”作为一名驻香港部队退伍军人,朱萍伟对香港的未来送上由衷的祝福。

2000年12月,朱萍伟有幸成为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一员,2002年12月,他光荣退伍。两年的军营生活,锻造他忠诚、奉献、拼搏、担当的军人品格,也为他今后的工作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转身份、练内功,在拼搏进取中练就过硬本领

2003年初,朱萍伟通过招考进入农行丽水莲都支行工作,从事综合柜员岗位。然而从军人到银行柜员,适应身份的转变,对朱萍伟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由于此前并没有接触过金融行业,和会计专业的人相比,我的动作有点慢。”朱萍伟坦言,银行柜员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而且需要热情、周到服务客户,这些对于他这个站军姿几小时都纹丝不动的退伍军人来说是“小意思”。可是在业务方面,虽然经过半年的培训,但在点钞、打算盘、计算机应用等技能方面却要远落后于其他同事。

为了能尽快熟练银行的工作,朱萍伟利用下班时间自学计算机、苦练打字、打算盘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断地练习与实践,使他渐渐地克服这些难题,适应这份工作。

想要做好银行工作,仅仅掌握工作技能是不够的,还需要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随着用人单位对员工素质要求的提高,身边的同事不是本科学历就是研究生,很多还是正式的财会专业毕业生,朱萍伟的高中学历确实不够看。在领导同事的鼓励和帮助下,朱萍伟报考电大,利用休息时间补充文化知识,通过五年的努力成功考取专科、本科学历。

2012年,朱萍伟又准备考研,在连续三年不懈努力后,在2015年成功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并于2017年顺利取得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2015年10月,朱萍伟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不久后,朱萍伟从农行丽水莲都支行调到开发区支行,并晋升为个人客户经理。据统计,在其担任客户经理的五年里,累计发放贷款3.6亿元,并未出现一笔不良贷款。

带团队、谋发展,在深耕市场中刷新业绩高点

2019年4月,朱萍伟被组织安排为莲都东城支行负责人。上任不久,他便发现这个二级支行存在客户群体单一,存贷款规模偏小等一系列问题,那时东城支行的各项存款仅3.4亿元,各项贷款也仅有2.3亿元,是农行丽水分行的“低效”网点之一。

为加快网点转型发展,朱萍伟带领着团队对市场进行全面调研分析,并制定“两场”“三区”“五城”计划,主动对接周边农贸市场、高档小区以及建材城,为有需要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截至2020年6月10日,莲都东城支行各项存款余额升至5.18亿元,彻底摘掉“低效”网点的帽子。

2019年和2020年适逢丽水市莲都区大规模进行城中村改造和拆迁,朱萍伟抓住机遇成功营销多家拆迁公司对公账户,累计兑付拆迁资金约15亿元,为2500多户拆迁户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还成功营销莲都区土地和房屋经营有限公司重点项目政策处理专户,该账户为莲都区四大行唯一开户行,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做好传统存款市场增存稳存的同时,朱萍伟及其团队也积极拓展新的存款市场,通过“梳理清单+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等一系列举措,成功营销莲都区下属街道两个村级存款机构类账户,打破村级存款机构类账户只能开在农商银行的传统格局。同时,在他和团队的优质服务下,丽水本地的多个楼盘合作方还将农行丽水东城支行作为首推银行。

在朱萍伟及其团队努力下,丽水东城支行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丽水市分先进单位。朱萍伟本人也被评为2020年丽水市分先进党支部书记。

守初心、优服务,在浓情拥军中彰显军人本色

2022年4月,朱萍伟开始担任丽水市莲都支行三农团队的负责人。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以及新的挑战,朱萍伟迅速转换角色,问道争朝夕,学习农行老前辈们艰苦创业的精神,发扬“特别讲政治、高度重使命、严格守法纪、开拓创一流”的军人精神,积极主动开展业务,用心服务好每一位客户。

“社会应当给予退伍军人群体更多的关怀与帮助。”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朱萍伟明白,自己不仅要在现如今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还应承担起为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退伍军人谋福祉的责任。

此时,正值全国大力推行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朱萍伟结合农行“浓情拥军”服务,第一时间与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接,对莲都区14个乡镇(街道)人武部以及各个社区和乡村里网格员进行全面走访,并还带着队员到莲都区14个乡镇街道人武部进行累计60余天4人次轮流帮扶,竭力做好服务工作。

截至2022年7月,朱萍伟带领莲都支行三农团队成功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5300户,在当地金融同业市场占比达到52%。

二十多年来,朱萍伟的身份和岗位在不断地变化,但是他身上那一份军人所特有的韧劲和“干一行爱一行”的珍贵品质却从未改变。“我会始终保持‘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做好服务工作,扎根基层,为丽水农行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朱萍伟说。